close
   

 

    這張照片是於,新莊市「福德祠」的土地公聖誕前所拍的照片,他沒有華麗的舞台,就一台很簡單的發財車,和我電視上看的布袋戲不一樣,他只有一個人分飾兩種角色。我好奇的坐在台下臨時擺好的椅子,坐在裡頭我顯的特別突兀,椅子只擺了十幾張,但一眼望去仍是空蕩蕩的,而原本坐在那觀賞的大多都是媽媽級或阿公級的人,有位阿公用台語說:「我很乖,這個年頭,已經很少有年輕人懂得欣賞布袋戲。」,這一剎那,我心中湧上許多的不捨和感慨,由於生活日新月異,科技進步,現在的布袋戲早已經被偶像劇甚至鄉土劇給取代了。還有誰在看布袋戲阿!我不捨如此的國粹早已經日漸沒落,回想起媽媽總是和我分享她小時候布袋戲是如此紅遍全國,每當有路邊布袋戲開演,若不提早個半小時去佔位子,就只能認命的站著看呢!

    我坐在台下看了好久好久,仍一頭霧水,由於我對於台語很不熟悉,所以聽起來特別吃力,問了裡頭的廟公才知道原來這齣戲在演「玉獅轉」,男主角叫韓奇,是部行俠仗義的武俠劇。廟公還說,這是一位中年阿伯自願來廟前表演布袋戲給土地公看,由於只有一人,所以場地佈置都較為簡陋和有限,中年阿伯憑靠著自己對布袋戲的熱忱,開著自己的中古發財車,將自己的車佈置成小舞台,兩隻布袋玩偶,因為阿伯的熱忱而活耀起來,強而有力的對話,更聽出阿伯對於布袋戲的堅持,雖然表演沒有電視上的華麗,或是有環繞音響的音樂搭配,但是憑著阿伯地堅持,一個打從心底開心的表演,也帶給底下那些默默支持國粹的人們無限歡樂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