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看戲劇了,這次去看戲之前在電視上看到歌仔戲演員陳亞蘭的介紹,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現場歌仔戲,所以特別好奇,也特別有興趣,很小的時候只在電視上看過歌仔戲,聽不懂,就只好看肢體動作去猜測劇情,這次有先做足功課了解歌仔戲的特徵,原來歌仔戲是用台語來演,有時候也會用台語唱出台詞,我覺得很有趣也很新鮮!

    武則天是我們從小就熟知的著名歷史人物,這次的表演是描寫後宮中嬪妃們的鬥爭,當然也特別著墨在武媚娘這個角色身上,場景一開始是武媚入宮受唐太宗賞識,但不久太宗去世,但是依照唐朝后宮規定必須入寺為尼,但是在入寺前武媚娘早已和高宗互有愛意,整部戲主要敘述武則天掌政稱帝之前的故事,雖然以前歷史課有讀過,但是透過歌仔戲的表演來呈現是我第一次看到,感覺十分新鮮,再加上每一個演員的聲音都很清亮,雖然有一些台語聽不懂,但是舞台旁的字幕幫了我不少忙,使我更容易入戲,演員們的唱功很卓越,歌聲嘹亮,字正腔圓,悅耳動聽,人物的每個動作都很優美細膩,彼此的配合天衣無縫,舞台上的道具精緻特別,還有服裝上是很吸引我的部分,因為每個角色的服裝都十分耀眼,每件衣服都閃閃發光引人注意,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唐高宗身旁的小太監這個角色很有喜感,他的表情生動豐富,常常逗得台下觀眾哄堂大笑,在高宗和武媚娘談情說愛的片段,小太監居然用國語說:好啦!給你們一個讚!十分有趣的橋段,最後的大合唱是最令我動容的,原來用台語合唱也可以如此悅耳動聽,演員們的合聲十分優美,分成三部曲合唱時更是讓我驚嘆,感覺好像歌仔戲融入合唱團表演,動人的歌聲真的很吸引人,全場掌聲不斷,讚不絕口,我看完表演還覺得意猶未盡,這次真的是值回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