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觀賞崑劇,很特別,在很正式的中正紀念堂內,人潮比我想像的意外地多,而且超多外國人的,我甚至還覺得他們看得懂嗎?還是只是是因為台灣所具有的文化而前來觀賞的?然後進場時,是非常的有秩序地排隊前進,老人居多,其實如果親子一起來觀賞好像也不錯!可以非常促進親子關係,而且又頗具文化風味!

我們這次所觀賞的非常著名又膾炙人口的小說文品西遊記

男主角竟是我們熟悉的溫宇航,就是課堂上所看到的影片牡丹亭,他飾演柳夢龍那個非常色的角色,所以當他演玄奘的時候期使非常的不適應

當場一開始時現場的音效非常的好!真的!演員的一字一句都非常清楚,唱腔也非常夠力。突然接觸這樣的表演,一開始真的會很不習慣,我想我們自己都這樣了,何況是外來的外國人。我身後坐了一個男外國人,我從頭到尾就一直不斷的聽到他在竊笑,後面居然還大笑了起來….

這部戲只有四個折子<撇子>、<認子>、<胖姑>、<借扇>,我們看了非常的久,一直看不見主角孫悟空的出現,卻看見了原來玄奘的身世,這是我們一般不知道的一個橋段,在我們還一頭霧水時,卻到了殷氏咬破指頭寫下血書這裡,這段其實我想如果她演的好我們應該是會掉淚的,但我們沒有,也不知道是她演得不好,抑或其實是我們並沒有太投入,但觀眾的鼓掌卻是大響。

來到第二個折子<認子>,這時玄奘出來不外乎又是一場掌聲,這小小的一個折子可是卻經歷了他們遇見及相認的過程,雖然沒有很長的一段可是可以看出他們有經歷過波折的那種橋段,這是戲曲厲害的地方。在<認子>這個折子,玄奘跟殷氏的表情戲及唱戲非常之多且高亢,動作表演也多了,這段還滿精彩的,因為掌聲非常多。

結束了<認子>之後就是後半的橋段了,演員們都出來謝幕,其實那一刻還滿感動的,第一次看這種表演,有種他們是為了我們而表演的興奮,觀眾們也掌聲不斷,那種氛圍真的還滿不錯的。

看完了前半段90分鐘,其實有點小煎熬,因為有種明知道這故事的後續及結果,但卻又要裝不知道的坐著繼續看著故事的發展,雖然說有可能是文化上的格格不入,畢竟是第一次看,而我們普通常看的其實都是歌仔戲。

也許如果我們能看看老師每次所誇獎的那位很厲害的崑劇演員-張毓文的表演,會有更深一層的感動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