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中的純真永不殞落__<奇風歲月>

496010272中文4A黃芳容

 

內容大意:

(內容大意取自誠品網路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56541986978)

 

    想像一個寧靜如詩的南方小鎮, 想像微風輕拂的夏日午後,想像一個魔法與傳說交織的神奇世界。最深的河裡潛伏著一隻史前時代的爬蟲巨獸,沼澤區住著一個一百零六歲的黑人女巫「女王」,聽說她能夠和死去的人說話……

 
   
你最親的兄弟,是一隻叫「叛徒」的小狗,而你形影不離的夥伴,是一輛腳踏車。那是女王送的禮物,車頭有一隻金黃燦爛的眼睛。它也有一個名字,叫「火箭」。每到夏季開始的那一天,你總是騎著「火箭」,載著「叛徒」,帶著那群朋友,飛到最高的天際。
   
那是十二歲的柯力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切,奇風鎮,自在快樂的神秘歲月。那是生命的起點,生命如旋風,如彗星,如野火燎原。
   
一個春寒料峭的早晨,天還沒亮,柯力陪爸爸挨家挨戶送牛奶。半路上,忽然有一輛車沿路衝進湖裡。根據當地的傳說,那是一座深不見底的湖。柯力的爸爸奮不顧身跳下水去救人,沒想到,當他奮力游到車旁,眼前竟是一幕令他魂飛魄散的景象:那個人已經死了,兩手被銬在方向盤上,全身赤裸,而且顯然受過酷刑,體無完膚,脖子上纏著一條鐵絲。死去的人怎麼可能開車衝進湖裡?無法解釋的謎團隨著車子漸漸往下沈,彷彿被深不可測的黝黑湖水吞沒。那天以後,柯力和爸爸開始嘗試追查真相。而就從那一刻起,精心設計的謀殺出現漏洞,兇手被迫要收拾殘局……
   
而湖底的一幕如惡靈般糾纏著單純善良的爸爸,他精神瀕臨崩潰。柯力必須找出真相,才能喚回他摯愛的爸爸。
   
一根綠色的羽毛,帶著柯力一路追查兇手,探索神祕的奇風世界,探索生命的真相,探索人性中交織的善良與邪惡,探索生與死的意義……

心得:

    我是在去年大約12月看這本小說的,從此它在我心中就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記,也像書本的封面一樣,是充滿希望的綠色,還有幾乎要衝破藍天白雲的金黃色。

 

    常有朋友問我說什麼書好看的時候,都會很想推薦這一本書,但是總是說不出個故事大意,因為奇風歲月給我的感動和悸動,不是它的故事情節,不是那些帶點奇幻式的魔法,而是作者字字句句中所流露出那種純真,那種赤子之心,常常在他的敘述之中我都覺得幾乎自己也重返了童年,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奇風鎮,好像也跟著展開翅膀在天空飛翔。

 

    書中有一段話深深撼動了我,它大概是說---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魔法般的神祕力量,但後來我們長大了,開始接受教育,認識這個世界,我們學習負責任,學習嚴謹,時間的洪流使我們這股力量漸漸消失,大人說,我們長大了。當神祕的力量遠遠離你而去,那就永遠失去了,再也找不回來了。也許有些時候你會感受到那股力量又回來了,也許是在電影院裡,因為某一情節使你感動落淚,但當電影散場,你回到理性現實的世界,那神秘的力量又會消失無蹤,那時你心中會有一絲絲感傷,又不知道為什麼。

 

     這段話讓我思考了很久,也讓我內心激動了很久,我想內心會有如此那麼大的感觸,那也許代表著內心的純真,那股神秘的魔法力量還存在吧!然而我也希望自己不要遺失它。

 

    [所謂的人生,就是我們隨時間流逝漸漸遺忘了那神祕的力量,你感覺不到你在遺忘,直到有一天,你忽然發覺自己彷彿失去了什麼,卻又說不上來是什麼,這時候你才會明白,那神祕的力量已經離你而去](奇風歲月page.16)

 

    我想,每個人在童年時期都曾經有雙清澈的雙眼,每個孩童都是那麼大無畏的看待世上的一切,讓自己的想像力奔馳,不會覺得那樣很愚蠢,不切實際,那麼容易就感到快樂,一根冰棒或是一輛腳踏車好像都等於擁有了全世界,孩童都是用心感受這個世界的,但當我們長大了,懂得更多了,卻感受越少了。

 

     奇風歲月還講關於友情,書中的幾個小男孩感情很好,他們的友情很直接,沒有什麼利益關係,可以說是最貼近心靈的那一種,他們還沒有以外表.地位,那些扭曲的觀念來挑朋友,而他們長大了,所走的路不同,有的還保持連絡,有的也漸行漸遠了,雖然人生就是這樣,來來去去,但我還是不剩唏噓,畢竟那種友情是小時候最珍貴的資產,但是有的人向上提升,有些人向下沉淪,就不太可能走在同一條路上了。(這段故事讓我想到史蒂芬金的短篇故事_站在我這邊)

 

    這本書也講到死亡,故事講到男主角柯利的小狗叛徒死了,柯利無法接受,他請求女巫讓小狗活過來。叛徒回來了,但是牠不一樣了,牠不吃東西,牠死氣沉沉,牠的毛髮也不像以前一樣光華潤澤,柯利回家也不再像以前一樣興奮吼叫,叛徒每次都空洞的望著前方,其中令我感受很大的是柯利心情的掙扎,柯利開始害怕叛徒鼻息中帶有死亡腐朽的氣味,他不想摸牠,因為牠的毛髮總是讓他想到墓園的泥土味,他幾乎快忘了叛徒以前可愛活潑的模樣,但是他不想忘記,最後,他讓叛徒回到了他的死亡世界,因為他知道叛徒這樣才會真正的快樂。(這段故事則讓我想到史蒂芬金的_寵物墳場)

 

    它給人很大的啟示,死亡是每個人都會面臨到的課題,如何接受它一門學問,每個事物都有他的歸屬,如果硬要他處在不屬於他的歸屬,那只會帶來不自然和痛苦,還有一課,就是學會放手,你放手了,過往的一切還是在過往栩栩如生的跳躍著,它並不會消失,在那段時光他還是活得好好的,活蹦亂跳的呢(也讓我想到馮內果的_第五號屠宰場)

 

   這本書講到了所有人人生都會遇到的事,正義.邪惡.善良.勇氣.霸凌.種族偏見.死亡,它雖然是外國中學生的文學教材,但是我覺得它是一輩子可以不斷重覆閱讀的書,你在不同的年紀讀會有不同的感觸,雖然好像年紀越大讀會越悲傷,大概和宮崎駿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吧,小朋友看會被奇幻故事吸引,大人看會因為背後隱藏的啟示落淚。

   

    現在對於文學有很多的分類,有奇幻.科幻.兒童.驚悚.等等等文學分類,但我覺得並不用太侷限於這些分類,也不用分什麼高下,並不是寫恐怖小說或兒童小說的就比較不那麼文學性,重要的是作者所寫的那些會給你帶來什麼啟發,能讓你有什麼感觸或收穫才是最重要的,題外話,像是史蒂芬金的小說幾乎在國外每個人家裡都有一本,普及性和聖經不相上下,但是他受到的批評也很多,有很多書評就說他只不過是個寫恐怖小說嚇嚇人的,不夠格得什麼文學獎,我看到這些話都很不以為然,他大部分是寫驚悚小說沒錯,但是他的題材涵括了很多,有死亡,友情,人性的陰暗面,人性的矛盾,時間的流逝…..等等,他只是用比較黑暗恐怖的故事讓人了解他想表達什麼,常常讀他的作品我都有很多讓自己可以思考的東西,只要能讓讀者去反思,去動腦思考一些東西,那就是好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