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王趙與嶺南大狼王宗兩國之間為爭奪國土,開始了戰爭, 宋王后呂惠嫻與嶺南王后戰飛蓮皆懷孕即將生產,戰中兩人滾落草叢中生產,皆生男兒。

宋太子名為趙伯敬,嶺南太子名為宗武環。宋王與嶺南王皆以新生兒誕生,意謂上天暗示應收兵罷戰,宋王提議嶺南王應歸還失地,但嶺南王不肯,兩國再次廝殺。

在一團亂當中,宋王趙受傷了,在此時嶺南王剛出生的兒子也被宋王的人搶走,宋王后看到自己的丈夫受傷,並想把嶺南王的兒子給活活摔死,此時宋王阻止了宋王后,他要宋王后好好的把嶺南王的兒子好好扶養長大,也把嶺南王的兒子改為趙武環,認為日後可利用趙武環去攻打其父,故留他活命並扶養長大。

 

趙武環在宋朝內長大成人,與宋朝太子趙伯敬成為王室兄弟,呂後因狼族猖狂攻打附近州縣,之前又奪得宋室嶺南一帶,忍無可忍,遂派趙伯敬為元帥,武環為將校場點兵進攻嶺南。武環領宋軍前進,所遇野狼群皆對其表露善意;趙伯敬卻為嶺南國王所擒。

 

呂後得知皇子被擒,眾臣以為國不可一日無君,應先選一賢能之人登基以安定民心;趙武環不知為何身為長兄卻不及弟,在金鑾殿上伯敬是君,他是臣;在戰場上伯敬是帥,他是將,現今大統又不傳給他,質疑偏心。元老們為武環求情,呂後只好要他答應,將來伯敬平安歸來必交還王位,才肯將大統傳予他,武環欣然答應。

 

嶺南王及王后從趙伯敬口中得知宋軍有一員勇將名喚趙武環,問過年齡與信物,才知親生骨肉下落,遂身著縞衣素服親率大軍獻降,並奉還大宋城池,只為索回當年遭擄的嶺南王子宗武環。此時嶺南王子著迷於權位,無意返回嶺南國。後來幸賴濟公珠璣妙語點化,使其感悟聲名權勢亦不比親情,終於放棄到手王位,一家團聚。

 

親情真的很可貴,看這齣是與家人一起觀賞,那禮拜回家,爸爸告訴我媽媽明天要去看歌仔細,還跟我說是明華園來表演,我當下拒絕了,因為我這人真的不知怎麼根爸媽單獨相處,其實是害怕他們碎碎念,聽說是縣政府辦的活動,沒想到我們家鄉再也不小氣,媽媽下班我詢問了她明天要去看歌仔戲之事,媽媽也邀請了我一同觀賞,我只回了再看看。

 

隔天,和爸媽一起回外婆家,回家的陸上,我突然想到我有一份要有關戲曲的報告要做,所以我馬上的根爸媽說晚上一同前往吧,只是為了一個報告,但是我卻得到與家人相處的開心。

 

晚上吃飽飯後,我急著催促爸媽說要出門了嗎,外面剛下完雨很冷,媽媽說她要用走的,要爸爸在騎摩托車在我去表演會場,也就是我的國小母校,爸說要走舅大家一起走,不要什麼騎車走路有的沒的很囉唆,我很默默的和爸媽一起走路去看戲,我很不習慣和爸媽單獨相處,但是往往三個小孩就是我經常這樣與爸媽單獨相處,走在陸上爸媽有說有笑,媽媽牽著我的手說會冷嘛,我說不會,媽媽當下就說我這女孩真的很誇張不怕冷,爸爸又接著說她身上這麼多油脂哪會冷,我便很不要臉的說我很瘦好嗎,這就是我們家,有時像有分身份的家庭,有時像打成一片的好朋友。

 

到了會場,我第一次第一次看歌仔戲有「哇」的感覺,應該說我上一次看歌仔戲是國小的時候,,我以為這次明華園會在國小裡的活動中心表演,沒想到是在小操場自己搭棚子,自己搭舞台,好大好大好多人,頓時覺得自己很像鄉巴老沒有見過世面一樣,我和爸媽跑到了前三排坐下,坐下後結果下雨了,工作人員很熱心幫我們準備了雨衣,我穿著雨衣坐在那開心的拿著相機在拍照,媽媽當下看到我拿著相機在拍自己跟舞台的合照,敲了我的頭說了「三八」,突然想起小時後我和哥哥為了要看歌仔戲,而偷偷拿參考書的答案寫上,然後跟媽媽說我們寫完了,,小小的舞台,幾個演員,結束後我和弟弟還跑到舞台上在自導自演,想著想著就跟媽聊起小時後的事情了。

 

戲開始了,我看的很糊裡糊塗,看著一堆人在舞台上繞圈圈,然後看著兩個女人在舞台上打架,台語我只聽的懂一些,視力天生就不好的我,看字幕又看很慢,字幕跑完我才看到四個字,我也只好默默的看下去,後面終於看懂了,那一堆人在繞圈圈是宋王與嶺南王兩國在打戰,那兩個女的在打架其實是宋王后與嶺南王后在表演生小孩的痛苦,當孫翠鳳出現時大家掌聲想起 ,陳勝在演出的濟公,演的活靈活線,而且還有生活中的用語,還看到侍衛太快出來,又默默的退場,風在大,他們還是堅定他們的專業屹立不搖的繼續演出。

 

戲結束後,爸爸模仿那些主角,還啷啷著說我也會演,我和媽媽就說你比較適合演那戲中的狼,回家的路上媽媽一樣牽著我的手,我和爸媽就這樣一路嘻嘻哈哈的走回家。

 

這齣戲我雖然看的津津有味,但是這齣戲帶給了我更多家人之間的互動,讓我覺得就算權利在大,金錢再多,親情還是比不上那些,人家說金錢可以再賺,權利名利可以重新傭再有,但是親情沒了就是沒了,媽媽去的路上和回來的路上都牽著我的手,那就是媽媽給我們愛的一種方式,就算我們長大了,在他們的眼裡我們依然還是小孩子,我雖然在這齣戲我沒有很大的感想,但是這齣戲讓我和爸媽增溫了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