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知道期末報告要看戲寫心得時,心裡不免有些排斥,可能是刻板印象作祟,總覺得看戲是一件無聊的事情,對於傳統戲劇更是提不起一絲興趣。

     這天跟同學一起約了在台泥大樓的台北戲棚看戲,到了現場後才知道今天演出的戲劇是白蛇傳。在會場外面可以看到等等參與演出的演員們化妝的過程,這時心裡不免由衷得佩服這些演員,連化妝都要自己來;會場外也提供了畫好妝的演員給觀眾合照,大家迫不及待的排隊依序和演員合照,好不有趣。

     在這場戲裡主要的角色有白蛇、青蛇、許仙、法海等等,首先由白蛇青蛇率先出場,簡單的對話加上對話時音調的穿透力再加上樂隊的演奏,讓人很難不專注的去欣賞;我也發現他們除了對白講究、音調講究,就連每一個動作細節都相當講究!!例如步伐、手勢、表情等等,每一個動作都表現得出神入化,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白蛇、青蛇、許仙三人要上船的一個橋段,每個人上船時,船都會因為重量而上下擺動,他們連這部分都演得相當逼真,感覺就像演員們真的身處水面上,船身也真的在晃動般,真叫人佩服!!

     另一個讓我看得目不暇給的地方是白蛇跟法海神妖大鬥的橋段,每個演員都使出渾身解數,非常賣力的演出,動作整齊劃一,看得出功夫底子相當深厚,每一個動作都叫人嘖嘖稱奇,原來演員除了要有好的演技、好的口白實力之外,連動作都需要經過再三的訓練才能達到這樣完美的地步,一場演出不過一個多小時,演員們卻是要經過非常長一段時間的訓練才能夠達到如此了得的演出。

     整場戲裡,除了讓我更深入的了解到傳統戲劇的張力之外,也體會到傳統戲劇的力與美,完全顛覆了我一開始對於傳統戲劇的看法,它絕對不是孤燥乏味的,和時下流行的戲劇一樣,它也能帶領觀眾進入緊湊的劇情裡體會劇本的奧妙,並且在戲劇結束之後,還能細細品味它帶給你的震撼!!

經過這次的戲劇欣賞,我想我還會再一次的進入台北戲棚,再一次的體會傳統戲劇帶來的精彩以及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