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山寺 台北新劇團 20141219() 台北戲棚 俞長甫 200010808

 

 

白蛇傳(金山寺)  

 

主演:台北新劇團

 

今天雖然下著雨,但是剛走出台北戲棚的我,心情還沒沉澱下來,本來想說要為了交作業才來看的,看完後我對傳統戲曲有很大的改觀,只能說看現場的臨場感是不能跟看螢幕所能相比,演員的表清,動作,雖然我第一次看戲,不能評論什麼,但是我看得出來演員們是用心,認真在看待自己的演出,內心又體會到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年輕的演員們用生動的表情變化,每走一步路的步伐,細微的動作變化,用微妙肢體語言,讓台下的人能了解故事裡面的劇情變化,例如白蛇與青蛇跟許仙的第一次相遇,借傘的情節,本來雨停了要還傘回去,白蛇用法力讓天空在繼續下雨,這一段如果沒仔細看演員手一揮這個動作,是不知道是他是在施法,這種細微的動作在兩旁的字幕上是沒寫的。還有坐船的時候其實可以只拿槳揮一揮意思到觀眾就能了解了,但是演員們用微微的起立蹲下來代表上船時,船在晃的感覺,也讓台下會心一笑 ,在船上時,青蛇故意讓許仙與白蛇靠近,演員們也只能靠演技來展現羞澀的感覺,因為沒辦法靠字幕來讓觀眾了解。

 

表演內容由白蛇的<遊湖借傘>開始,以<水淹金山寺>結尾,表演時間短短一小時是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有很多故事內容沒辦法細細的演出來,像借傘之後我以為要去還傘了,結果直接跳到成親懷有身孕後法海出場,借傘之後已過了好幾年了,沒有演出成親以及雄黃酒許仙被嚇死,白蛇去天庭盜仙草那段。法海與許仙辯論白蛇的真面目過程那段,我覺得台北新劇團的表現方式很好,許仙由一開始堅定的袒護自己妻子,再來有點不願意面對真相,最後央求法海保護他,演員的眼神動作看得出來許仙的懦弱,我也在思考同一場裡面的日本人韓國人美國人能不能真正的融入故事裡,那種神妖殊途的感覺,世界上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順著自己的心意的,還是只是跟著拍手,有好幾段外國觀眾亂拍手讓我笑了好幾次了,要事先就已經了解白蛇傳整部的內容,才能了解精彩的部分,演員的眼神交流跟有無演出角色的精隨。<水淹金山寺>的部分由許仙躲在寺裡多日,白蛇青蛇上山要求放人,法海不放,堅持妖不管做了什麼還是一個妖孽,引起了大戰,先是演法海招出天將來幫忙,在演白蛇青蛇帶水軍來助陣。

 

1 

(左邊是疑似沙悟淨的隊長+小兵,右邊是水元素跟白蛇青蛇)

 

2  

 

(混戰中)

 

從這邊開始到結束,幾乎都在混戰,表演精彩的武戲,中間穿插著唱一段戰歌還是詩的,帶起來那種磅礡感,讓觀眾能感到熱血加深台下人的印象,這裡用到大量的動作場面跟人數,所以我用圖片來表達。

3 

(用人演出長江逆流的感覺,印象中戰歌有唱到好像造成很大的損失例如魚蝦都死光了或者淹水之類的,但是光看戲是看不出來那種滄桑感的,畢竟台上道具有限)

  4  

(白素貞大戰沙悟淨)

5

(白素貞1挑4,別問我沙悟淨去哪了,我猜是跳得很累去後台休息了,這裡算是一個高潮,京劇武戲常用到的戲碼,白素貞會用腳踢花槍,這裡有一些失誤不過不影響,後面有青蛇+白蛇互踢但是我沒拍到)

照片有很多沒拍到,因為有些地方真的精采我不想錯過,所以就沒拍了,有一段我覺得比較神奇的地方是疑似沙悟淨的人在跟自己的天兵對打,我看不懂幹嘛打自己人,那段應該有想表現的意思,但是我覺得台灣人都看不懂了,外國人腦中應該都是問號。

最後就是謝幕了,演員們一一站出來,也讓我清楚的看到他們的臉譜,水精靈的臉譜都是不一樣的,最後許仙出來我才想起來他是男主角,後面半小時根本沒有他,出去時演員們也在外面跟我們說再見,然後可以跟他們拍照,很多外國人很興奮的去合照,美國人看戲穿的最正式,韓國人最隨便,但是也看的出來他們大部分的人都是很滿意的,很少一散場就直接走掉的,最後的心得就是從小聽長輩說以前多愛看這類的舞台劇,我也略知一二大概是怎樣的表演形式,但是從來也沒去認真的看過一次,在想著是不是會浪費550跟1小時,但是實際看過以後讓我覺得意外的給我不同的感受,有點補足空缺的感覺,體驗到長輩以前的娛樂,雖然我還是覺得有點小貴,但是我以後會再帶阿公阿嬤們來看,想必他們也會很開心。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絢瀨 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