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得知曲學通論要做古典戲劇的心得作業,因為事情繁忙,而導致有些有興趣的戲劇無法抽空觀賞,而週休返家而得知附近廟宇要酬神而在搭野棚,而看了附近牆上有貼著傳單,正好演出時段在隔天,我可以抽空來觀賞此劇,而戲劇的內容是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後曹操敗走南郡而路經華容道,遇上關雲長的橋段,個人認為此內容雖然在平常觀看三國演義或是玩三國遊戲中常常遇到的劇情之一,但光在紙上和螢幕前仍無法感受到曹操和關雲長等人的細膩情感和動作,故決定來觀看此劇。

在戲劇演出的那一天,因為天氣的關係,人潮也稀稀疏疏的,而在我的腦海中,可能只有上了一點年紀的人才會來觀賞,但是來到現場的人們和我的想法有了些出入,有一些孩童由他們的爺爺奶奶帶來觀賞,也有一些四五十歲的人早已來台前卡好了上等席,好整以暇的和隔壁的老友閒話家常,有個三十幾歲的男子倚靠在石柱旁滑著智慧型手機,等待著戲劇上演。

而時間一到,旁邊的鑼鼓聲響起,棚場內的燈光照向曹操和他的殘兵敗卒們,而就我所知的故事內容,曹操先是在烏林口稍作歇息便被趙雲驅趕,之後逃向葫蘆口,才剛生火造飯便碰上了燕人張翼德,曹操的兵馬在張飛無預警的襲擊之中損失了許多,之後便是曹操選華容道而棄大路,而誤中關羽的埋伏,之後曹操曉以大義,曹軍向關羽哀求,使關羽不理義子關平之勸而轉過身子放走了曹操。

在演出時,演出者刪減了一些部分,只留下了從曹操遇張飛開始,一直到關羽放走了曹操的這一部分,現場的燈光不算是用得很好,但是劇中曹操的角色徹底的演出我在書上所看到的那從容不迫的神態,而相比於身邊的文臣武將的緊張感更是放大了不少,而後面關雲長出現的那雄厚的配樂,也不只震撼到了台上的曹操軍,台下的我們也感受到了關羽出現時的那一股正氣凜然的壓迫感,而曹操從容的靠近關羽訴說著往日之情時,關雲長從一開始的提刀脅嚇並說著他以斬顏良誅文醜報恩,一直到曹操講到過五關斬六將時曹操不派兵攔截和關羽千里尋兄前向曹操告辭時送他的一襲披衣的情感,終究使得強硬的關羽放下身段而放走了曹操,中間從劍拔弩張的緊張鑼鼓聲到後面稍作緩和的配樂,使得觀看的觀眾能夠更深入的感受到當時場合的氣氛,而後一直到了落幕,台下的我們也給予台上演員肯定他們演出的掌聲。

而我認為演員將曹操的神情自若,不慌不忙演出了八成神韻,關雲長的正氣凜然,義薄雲天演出了六七成,但是服裝部分,我想既然曹軍是敗逃的一方,自然衣服也會衣衫不整,但是在舞台上,哪有敗逃的兵馬服裝跟好整以暇的關羽軍馬一樣整齊的道理啦!還有對比於曹操和關羽,雖然張飛的部分不算突出,不是劇中的重點,但是我認為沒演出張飛的那一股狂莽之氣這也是蠻可惜的部分。

在劇終後人潮也作了鳥獸散,有些幼童向他的阿公阿嬤問著劇情接下來會如何,和看不懂關羽為何放了曹操,看著他們,我認為這場戲的結果不單只是酬神,也是讓此劇,此部分深植了觀眾們的腦海之中,久久難以忘記,而曹操,關羽的形象也徹底的刻畫在我們觀賞者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