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旦桂蓮輕輕搖搖的走了出來,踩踏著蹺鞋,肩上担著扁擔,步伐小得很有韻律感,扁擔左左右右搖曳的可愛。擺脫傳統一桌兩椅的京劇,這個劇是由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的京劇團主演的──《闇河渡》,劇中有著身穿黑衣的鬼魅舞者和背部的造景,在這部京劇中的手法運用,都顯得相當有創意、巧思,像是背景空間的轉換,都能讓觀眾很快的進入情境之中,也因為舞者的舞蹈,讓整體舞台的畫面豐富,但又不會太複雜。

 

  這是一個改編自陰陽河的故事,夫妻李桂蓮和張茂深因在中秋時衝犯月神,李桂蓮被月神懲罰,去闇河河畔挑水百日,月神把她許配給對她癡情的鬼役倪木。有天,四處經商的茂深不慎闖入闇河,而受困於闇河畔,恰巧又撞見挑水的桂蓮,桂蓮驚嚇的逃走。茂深向客棧的店小二打聽,才知道桂蓮受罰的原由,以及和倪木的夫妻關係。於是茂深前去找桂蓮,兩人相見時便痛哭了起來。後來,月神被桂蓮和茂深的夫妻之情感動,決定讓他們回到人間,但是要經過許多迷障,一旦回頭了,就永遠回不去了。

 

  全戲的高潮,就是在桂蓮和茂深要渡過闇河迷障的下半場,跟著桂蓮上上下下的心,在陰陽交界處,想回頭卻又不敢回頭,才知道桂蓮對倪木也有一份情,長期在外經商的茂深與八十日來都對桂蓮百般呵護的倪木,桂蓮在舊愛與新歡之間的選擇,就像是現實社會人們的心情寫照,所有的猜忌懷疑、愛恨癡嗔都演得淋漓盡致。而這樣的懷疑和猜忌中,讓看戲的我都覺得他會回到倪木身邊,但是結局卻是桂蓮夫妻一起走過迷障,重新生活。

 

  我覺得黑魅舞者在這齣劇中,扮演得很好的角色,讓我很快的就能進入這個情劇之中,像是桂蓮和茂深要渡河的那幾幕,那想幻想的層面表達的很好。但是我覺得結束的有點突然,有點不知所措。而劇中也加入許多幽默成分,像是店小二對茂深介紹食物的時候說:「我們這兒阿,絕對不用『大桶油』,請安心。」全場哄然大笑;還有一幕,店小二和月神在爭論要不要讓茂深夫妻還陽的時候,店小二問全場觀眾:「這樣的處罰是否太重?」,相當有趣的劇情編排。

 

  唯一覺得疑惑的是,虞姬跟唐明皇的出現有何點綴之處呢?我實在看不出來,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一直出現;還有鬼魅說的語氣竟然是我們口語化的語氣,讓我有點嚇一跳。除了這些以外,我覺得這部戲還不錯,桂蓮的步伐和唱腔,都讓人驚豔,很高興第一次看京劇就很喜歡,不會覺得枯燥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