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說,好險老師期末報告是讓我們去觀賞京劇,其實我從來都沒有接觸過,因為我覺得我會看不懂,殊不知看完「闇河渡」之後,那份感動依然深植我心。

一開始讓我驚艷的是音樂,有一群人和樂器在臺前,有打版、快板、慢板、四平,還有音效相當震撼,雖然我聽不懂,但是老師上課有提過所以大概知道。

還有舞台佈景、燈光效果,利用道具來呈現空間場景、利用燈光來表現時間概念,可以讓觀眾清楚明白整齣劇的流程。有一些地方讓我印象深刻,就是為了營造出陰間的感覺,音效讓人覺得陰森,以及要利用「黑色人物」來表現陰間裡的鬼,我覺得很棒,但是也很可怕。

再來是服裝和臉裝,我覺得鬼王倪木的臉裝會嚇壞小孩,也發覺跟八家將的臉譜有異曲同工。其實臉妝也是一大重點,能看出該角色的演出特色,就像店小二的妝是丑角的角色,鬼王的妝是淨,也是表現出他威嚴令人懼怕的感覺。另外是服裝,服裝我就不太清楚了因為有一點難懂,但是我大概知道,有錢人家的服裝比較華麗,反之,貧窮人家就會比較素一些。

最後,這部戲的精隨,就是跨越陰陽的愛情故事。究竟是要留在陰間陪「現代李大仁」鬼王倪木身邊,還是要返陽回到深愛她的張茂深身邊,過程中糾結、忐忑、焦慮、猶豫,身為觀眾的我,都在心裡默默選擇,也不知道到底要抉擇誰,情緒也跟著劇情起伏不定,就在最後接近尾聲的那刻,那些感覺釋放了,不知不覺陷入其中,結束了才發現是場戲。

希望有機會還可以觀賞其他的戲曲,其實把自己陷在故事情節當中,然後結束後又抽離的感覺很妙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