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也。《小爾雅》

 

這一次的作業觀賞京劇《闇河渡》讓我第一次到新舞臺,這齣劇的名字很吸引人好奇,了解故事大概內容後,才知道闇河渡是什麼意思, 闇河渡是由《陰陽河》原作改編發展,故事主角張茂深、李桂蓮、月神嫦娥、鬼捕倪木、鬼店,因七情六慾被困在闇河裡頭無路可出的鬼打牆。

 

一進去舞台佈景就吸引了我目光,有一種霧濛濛的神祕感,待表演開始前舞台前的配樂開始演奏, 舞台上出現了許多熟悉的人物徘徊,這是我最喜歡的部份,唐明皇與虞姬在闇河當中執迷不悔的尋找自己夢中人,讓我有一種穿越古今的感覺,題材很新穎,說明人的愛恨情仇不會因為死而結束,但也是因為迷失在愛的困境中,才會有闇河渡這個地方。

 

再來是服裝的設計與臉上的妝容,配色恰到好處,不落俗套,每個演員的服裝都輔合角色的個性,精緻的感覺讓人想深入了解,原來台灣的京劇不會輸感對岸。

其中令我覺得不無聊的元素之一是劇情穿插了一群黑衣人,他們不知名也沒有角色,在劇情轉折時旁白,好像還有一點舞蹈, 為這齣戲融入了現代的元素。

 

但是為什麼觀賞戲曲在我們這一輩這麼的不普及,我對於戲曲的印象只有電影霸王別姬,因為有大咖演員去詮釋,才會讓我有想看的動力,為什麼我們可以半年內看好幾部電影,也不會想去觀賞京劇,我想是因為戲曲的演員沒有一個普羅大眾都喜愛的明星,演員的知名度不高,雖然有絕佳的演技與喉嚨,但是觀賞的人不普及,也是很可惜的一件事,還有步調太慢,會讓人覺得劇情過於冗長,容易失去興趣,也許傳統戲曲也得跟著時代的改變一起進步保有傳統但是創新,不管在舞台佈景、服裝整體、故事情節上面,在觀戲時發現有不少不同國籍的人,也許我們也能期許讓中國傳統戲曲走向國際,像韓國的亂打秀是去韓國必看的秀,我麼有這麼好的文化素材,可以朝向多元發展,不要受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