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差倪木一聲痛徹心扉的吼叫,叫著女主角的名「桂蓮….」多希望她打破「莫回首」的諾言,回到他身邊。但桂蓮並沒有回頭,而是更加快腳步的向前最後回到陽間。

這算是我第一次到劇場去觀看這類的戲曲,一開始我還以為會很無趣,甚至打算中場就走人,但當燈光暗下,那輕巧的配樂搭上演員獨特的唱腔,我就被吸引了。我所看的《闇河渡》是由《陰陽河》所改編,本是描寫張茂深與李桂蓮這對夫妻,中秋月圓之夜在家中燕好,然關了房門卻忘了關上窗戶,因此衝撞了月神,遂導致妻子李桂蓮被拘提到陰間挑水受罰。而作家兼編劇吳明倫表示陰陽河改編後,重新經營角色的個性,重塑故事的發展脈絡,即使讀過原著,也可體驗不一樣的結局。而導演謝東寧指出,劇中將結合西方歌隊的表現方式,讓這齣劇更帶有現代化色彩,同時摻雜西方古希臘神話中奧菲斯地獄尋妻的概念。舞台設計施工忠昊則以台灣傳統民俗的紙紮藝術為創發點,既突出陰間的人文色彩,又符合環保意識,在寫實與寫意間襯托演員細緻的表演功力。而將《陰陽河》的劇名改為《闇河渡》,因為這條陰陽河不僅代表著陰陽兩界,更意味著一條情慾之河,古今多少痴男怨女皆為情執迷,勘不破看不透,所以一直困頓在此陰陽河的情關迷障中,載浮載沉,悠悠蕩蕩。而「渡」字就涵括了雙重意涵,一是從此岸到彼岸,渡過陰陽河流的去留選擇;一是對真情體悟與開脫的自我度化。」其實劇情是簡單又易懂,但要將其中的情感演的淋淋盡致,便是演員的功力了,我聽到那富含情感的唱腔時,內心真的有些感動,那是我們平常看什麼偶像劇所沒有的,更深層的東西。因為在看的當下並不知道女主角會選著誰,所以當她選擇了她在陽間的丈夫時,其實有點心疼,那在陰間陪伴她度過百日的鬼差倪木,尤其是他最後聲聲呼喊著女主角的名時,更是深深的讓我動容。

   經過這次演出的洗禮,也讓我有點開始喜歡上這戲曲,希望下次看到更不一樣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