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因為曲學的報告跟一群朋友約好去看戲曲,事前只知道是看與唐朝《鶯鶯傳》有關的故事,到了表演場地「城市舞台」,看到外頭有一堆戲劇的介紹,才看到我們今日要看的主題《鶯鶯西廂記》,是由「國光劇團」所主演,男女主角由溫宇航與魏海敏擔綱演出,中間負責重要串場的紅娘則由朱勝麗演出。起初看到這主題著實困惑,還記得《鶯鶯傳》與《西廂記》的結局全然不同,一個悲劇一個喜劇,但是這齣戲劇卻是將兩個戲名合在一起,倒是引起我莫大的興趣。

戲劇開演,因為是京劇有些腔調我們聽不太懂,而我們又坐在最上面的最後一排,所以只能努力地看著演員的服裝、動作以及字幕。起初的內容與《鶯鶯傳》和《西廂記》開頭都差不多,不過以前對京劇的印象並不深,大都是看電視、電影所演,沒有臨場的感覺,而這個《鶯鶯西廂記》雖然聽不太懂,但箇中卻有有趣之處。

礙於平常對於戲曲較少接觸的我而言,對於人物的服裝、唱腔上,並沒有太大的認識,不過依稀感覺的出來他們的演出有別於平常看的《鶯鶯傳》與《西廂記》,我們抱著疑惑的心態將整齣戲看完,不過看他們熟練的走位、甩袖,感覺得出這是經過幾番實演的磨練,才能有如此絕美的表演。

到了崔老夫人悔婚是這齣戲的高潮,內容開始激動了起來,整齣戲因為這段轉成一觸即發的氣氛,張生與崔老夫人間的恩斷情仇變成了張生與鶯鶯最大的隔閡,但藉由紅娘中間的調和與面對崔老夫人的機智應對之下,中於勉強讓崔老夫人正視這段戀情。

戲劇到了尾聲,崔老夫人終於同意他們倆的戀情,但她開出的條件,就是要張生必須先考取功名,這樣才能門當戶對,不埋沒崔家門第,眼看著張生就要離開去考功名,同時意謂著戲曲即將邁入尾聲,我開始期待這齣戲對於《鶯鶯傳》與《西廂記》一個悲劇一個喜劇的詮釋,看著他們簡樸的人力馬車將張生送離了西普寺,當我正準備想知道這齣戲劇結局時,他們卻謝幕了,留下一臉錯愕的我,此時我回頭看向投影機上的字幕,才恍然大悟原來採開放式結局。

我們一群人吵吵鬧鬧討論著整齣戲的架構、內容與後來對於結局的收尾應該如何時,發現入口處有販賣這齣戲的簡介,大約看了一下,才知道這齣戲的戲名為何這樣特別,原來編劇是融合了越劇的精華與前人張派、荀派所演的《西廂記》,所以才有這麼獨特的唱腔,以及開放式結局的《鶯鶯西廂記》,讓觀眾自己去選擇背信忘義的到底是張生還是崔老夫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