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類型:京劇
戲劇名聲:鬧天宮

  由於沒有機會可以去看戲劇,所以我在YOUTUBE上找了此部戲劇來看。
  孫悟空大鬧蟠桃宴,一開始孫悟空向眾仙女們詢問宴客名單,但卻發現沒有他的名字,
於是他生氣的去瑤池將宴客的蟠桃吃完,吃完還不忘替他的猴子猴孫打包剩下的仙桃,又跑去兜率宮吃了金丹,
 演孫悟空的人臉上畫上臉譜,俏皮的走跳身段配上眼睛轉溜轉溜的,將孫悟空的古靈精及生氣表現得活靈活現的。

  第二段則是眾仙人們要去討伐孫悟空,每個仙人的臉譜都不一樣,拿的武器也不一樣,
 我覺得最特別得的是巨靈神的臉譜,除了原本的五官之外在額頭上又畫上另一張臉,特別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有多張臉是為了顯現神鬼妖的特色,

沒有詳細接觸過此類戲劇什麼都不懂,只能由他們手上拿的武器或配飾來認出他們的身分,
 手拿著一座塔的就是李天王,身上配著一個圓圈環的就是哪吒,臉上有三顆眼睛的就是二郎神,
 能認出這些人對我來說就很勉強了。
  當眾仙直搗水簾洞時,孫悟空拿著金箍棒與仙人打了起來。這一段我覺得很好看,
 因為演孫悟空的人用了許多學京劇必定要會的技倆,必須轉圈、劈腿、用武器轉武器。
他用金箍棒將敵人的刀子連轉了好幾圈,
 孫悟空與眾仙人的刀槍相會十分精采,打鬥中伴隨著美猴王的俏皮個性,表演者必須邊打邊逗對手,
在劇中還看到了上次請台灣豫劇團的老師來演講時所表演空中翻滾的橋段,除了身段表現外臉部表情也必須要很多,
 第二段較少有戲曲,都是美猴王與眾仙人打架的部分,孫悟空棒打眾神,最後贏得此項戰役。

  小時候看過西遊記的故事,也看過許多西遊記的電視劇,獨獨沒有看過國劇版本,看完之後覺得戲曲表演者真的十分厲害,
唱腔、身段、劈腿、空中轉圈......等,都不是一天兩天就能練成的,將齊天大聖及眾仙人的各個角色發揮到淋漓盡致,我想這就是多年苦練的結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