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猴王大戰蜘蛛精

 

這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買票進去戲院看戲,光是票價就很讓我驚訝,竟然比一般的電影還要貴,但回頭想想,這些戲曲表演者的努力付出和精采表現,是一定會值得這樣的票價的,更何況他們還有傳承中國傳統歷史技藝的價值存在,我想,這票價是有它的意義的,而且我以實際行動來支持他們的表演,甚感光榮。

 

這回我們選擇看的是美猴王大戰蜘蛛精,雖然故事劇情是老套的西遊記,但是以真人表演的戲曲形式來表演,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而實際進到戲院觀看之後才了解到,跟在課堂上欣賞老師給我們看的影片是不一樣的感覺,無論是表演者演出的力道、氣勢,還有他們臉上鮮艷的裝扮和華麗的衣裳,都令人印象深刻,雖然我們還不能夠達到向老師一樣,可以評論演員的唱腔、唱功如何,但現場聽到無疑是令人震撼的,他們嘹亮而富有中氣的嗓音,讓人感覺耳目一新,讓我以一種全新的方式去欣賞了一種表演。

 

說實話,故事內容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西遊記中蜘蛛精的橋段,唐僧師徒四人去取經,在經過女兒國的時候,被蜘蛛精盯上,然後蜘蛛精數次以法術變成凡人女子,欺騙唐三藏等人,要吃掉唐三藏,但都被悟空看穿然後被打敗。中間再穿插一些生動有趣的橋段。這段故事大家都看過,但是看到實際的戲曲表演者實地演出時,我的一開始的注意力完全不在劇情上,因為戲曲的劇情進展比較緩慢,通常都搭配著許多段子的演唱的和身段的展示,再加上已經熟悉劇情,我的注意完全被表演者的表情、動作和服飾及妝扮所吸引,我很認真的在看著他們每個演員,尤其是他們的服裝,真的是華麗至極,每個角色的服裝都看得出來經過專業的設計和精美的裁縫,加上他們誇張而有動感的演技,讓整個畫面非常好看,而且我必須再強調一次,現場觀看和從影片欣賞是有完全不同的精彩度以及震撼度的。無論是他們每一次耍弄手上的槍或馬鞭,或者是揮舞著長袖翩翩,都可以看得出來那是經過無數次練習得來的成果。而雖然沒有字幕的提示,有些對白稍微難懂在到底在唱什麼,不過隨演員生動到位的肢體表現,還是能夠跟上劇情的進展。

 

最後還是要來談論一下劇情以及感想,這段劇情中有文有武,有著蜘蛛精勾引唐僧時的柔媚嬌態,哼唱著輕快的曲調,也有最後悟空與蜘蛛精大戰時的孔武有力,舞棍耍槍,而無論是他們柔軟纖韌的身段或是武打動作的空翻和繞場子,都可以看得出來演員的戲班底子十分強硬,演起就算劇情大家都熟悉,但仍然十分引人入勝,不禁令我反思,如果我是唐僧,旁邊要是沒有悟空等徒弟,我能保持理性與冷靜並察覺危險嗎?因此,要成大事,團隊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又或者我是蜘蛛精,我能為了自己的長生不死而殘害人命嗎?要知道妖也是有一感情有七情六慾的,難到妖就是要害人才合乎天道嗎?啊~是了,我想這便是看戲的意義吧,戲如人生,從戲劇到現實,又有什麼差別呢?看完了戲仍譲我回味無窮,可見這戲演得多麼生動,譲第一次進場的我看看得如此入戲。感覺是常客的老先生們每看到一個精彩的段子結束總要拉著我們一起大聲鼓掌和大喊好啊!讓我明白觀眾也是戲曲表演的一部分。最後真的覺得在大學中有這個機會去現場看一次係果然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在現代這個傳統戲曲表演漸漸式微的時代,我們還能親身去體驗一回,覺得非常值得而且難忘,雖然票價真的對學生來說有一點貴,但是我真的覺得非常值得,雖然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這個機會走進劇場,但是這個經驗我終身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