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歌仔戲對我並不陌生,因為家裡的母親對歌仔戲相當熱愛,每天辛苦下班後,就算再遠,只要是能夠當天來回的她都會去看。

  而且她也有非常崇敬的劇團,就像我們現代年輕人會追隨偶像那般,我的媽媽也像是瘋狂的追星族,只不過她追的是歌仔戲的小生。(笑)

  我對歌仔戲說真的真是興趣缺缺,但是還是幾次不免好奇,想要看看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劇團可以讓我媽媽這樣不辭辛勞的幾乎每天找他們報到,於是,就有了幾次現場觀影的經驗。

  接下來我要稍微介紹的,並不是像明華園那種大歌劇團,而是結合了現代化和傳統野臺戲的歌劇團──小飛霞歌劇團。

  在那個狹小的野臺空間,能夠發揮的實在有限,但是在一場《周公鬥桃花女》的戲碼中,我看現了何謂化腐朽為神奇。桃花女居然會飛!!

  這也是為什麼我挑這一部戲來評論的原因,畢竟在那個狹小的台子上吊鋼絲真的是太不可思議的一件事了,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其實也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場景,桃花女下山的這一場戲中,用吊鋼絲的方式讓桃花女在空中盤旋好幾圈,台底下的人看得都暈了,不得不稱讚其功夫一絕。

  周公鬥桃花女的故事是歌仔戲中很經典的一個道教故事。故事敘述在很久以前的某個地方,有桃花女、柳先春在此地修煉。但桃花女遇見了周乾,心生愛慕,又礙於人與花精是不適合結婚的,只好與柳精-柳先春結婚,周乾的妻子妒火中燒,請了茅山道士燒死了桃花女和柳先春。周乾遂斷俗念,專心學道,桃花女投胎成了任桃花,柳先春也投胎變成了彭翦。多年後周乾下山,算出鄉人石宗輔活不過明天,石婆婆聲淚俱下的請求任桃花相救,任桃花不負所拖,使了個法術讓石宗輔躲過災難。周乾又算出彭翦不久人世,彭翦則蒙任桃花枝法術求得長壽。周乾因此得知任桃花之前世乃桃花女,遂向任家提親,任父答應後桃花不得不嫁,娶親時刻到了,任桃花為了不要嫁給周乾,雙方展開一連串精彩的鬥法,最後桃花想起了前世事,遂跟周乾過著神仙眷侶的生活。[採用自文建會,纂文者黃曉晴]

  故事內容其實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但小飛霞劇團在故事過程中對白的部份增加了幾個比較現代化的橋段。不一定每一場內容都一樣,識時下的新流行來增加橋段。我想,這也是他們劇團吸引人的地方之一,既不落俗套,又能有新的發展空間,也難怪我媽媽一天到晚就想讓他們來點新的刺激。

  再來,關於服裝上面,我想小飛霞劇團在置裝上真是下了很大的工夫,男女主角每套衣服都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每次看見上面閃耀的亮片珠串,我就會不禁好奇起他們的衣服到底多少錢。後來在偷偷打聽之下,每一套服裝至少都是十萬以上起跳,不包涵飾品以及道具,而且都是特別請人訂做的,世界上獨一無二絕對找不到第二套一樣的,真是令人驚嘆連連。

  最後,奉上幾個YOUTUBE的網址,這都是我媽媽在看戲過程中結交到的好戲友拍攝的,應該沒有侵權的嫌疑。(笑)

  周公鬥桃花女精采飛天片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sbuzBsMmjDg&feature=channel&list=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