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席筒》的故事內容是敘述主角倉娃(金不換飾演)宅心仁厚,卻有個心術不仁的母親,她視倉娃同父異母的哥哥寶山如眼中釘。不但將寶山的父親給他上京趕考的盤纏全數吞進自己的口袋裡,還策劃要將寶山的妻子毒死,再將兩個孫子毒打致死。就在她的親夫八十大壽的宴會上,這位狠毒的母親藉著敬酒給媳婦的舉動,趁機在酒裡下毒,想要毒死她的媳婦。不料陰錯陽差的,媳婦竟把酒拿去敬了她的公公,造成最後她的公公也是那狠毒的婆婆的親夫慘死。狠毒的婆婆上觀想將親夫的死推罪給媳婦,並用錢買通巡按,抹淨了自己的罪名。宅心仁厚的小叔倉娃不忍嫂子因自己那狠毒的母親受此委屈,自願頂罪受死。最後的結局有了出乎意料的驚喜,倉娃不但沒死,還下了她的嫂嫂好大一跳。上京考試的哥哥也滿載功名而返,和他的妻子及兒女團員。而狠毒的婆婆最終也得到了她應有的報應。

  《捲席筒》的故事內容是大陸特有的文化。他們會在人死後以草席捲裹屍體。故事裡主角倉娃詐死,在她的嫂嫂張氏將他的軀體捲裹後,從草蓆裡鑽了出來,她的嫂嫂抱起草席後覺得太輕,不太對勁,這時倉娃又從後方鑽進了草蓆裡頭,並且站了起來,像是殭屍那樣跳到張氏面前,嚇了她跌坐在地,令全場觀眾一片哄堂大笑,拍案叫絕。

  我很喜歡主角倉娃的表演。他的搞笑功力會令人不由自主的發自內心大笑,深深的投入他的一舉一動,每一幕我都很期待有他的出現。整個故事內容裡,我最喜歡那帶有諷刺意味的橋段。像是審查案件的巡府本應是公平正義的象徵,但他收受狠毒婆婆的賄賂銀兩,堆起滿臉的巧詐奸笑,完全抹煞掉了那四個字的意義,但他背後的牆上卻高掛「正大光明」大大的四個字;還有狠毒的婆婆,滿嘴的阿彌陀佛,心地卻是一點也不善良,做盡一切喪失良心的事,讓阿彌陀佛四個字聽來更顯諷刺;以及最後,寶山做了大官,滿載功名利祿還家,讓妻子孩子還有他的弟弟穿戴的富麗堂皇,而他那狠毒的母親卻是一身粗麻布衣,和她從前過著奢華的日子,穿金戴戴銀相比大相逕庭,畫面的對比更顯出人生際遇的諷刺。

  這次觀看豫劇的經驗對我而言是充滿了驚喜,也非常的寶貴。我以為豫劇的表演會像歌仔戲一樣,在現代人眼中稍顯乏味,但最後我推翻了自己這樣先入為主的觀念。我可以說這樣的演出,比進電影院還要讓我印象深刻,搭配著台下樂團的音樂伴奏,那清脆的打板聲和台上表演的人互相搭配唱和讓我耳目一新。多虧了這次劇評報告的作業,讓我有機會更加開拓了自己的視野。豫劇表演真的好棒。劇終的簾幕落下,我還在坐位上細細回味如此亢奮的心情,讓人深深著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