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看過《包青天》的人,《賢臣迎鳳》這齣戲或許不陌生,但就我而言,由於剛好沒看到這部分,所以對我來說是個新的體驗。《賢臣迎鳳》這齣戲簡單來說可以用36個字總括:「鳳生龍子 密謀奪昭陽。冤魂泣訴 玄奇落帽風。狸貓換子 民間遺丹鳳。正義青天 除惡鎮開封。」(摘自《賢臣迎鳳》節目單)

  不得不說現在的歌仔戲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為了跟上時代變遷,各種特效推陳出新。〈落帽風〉從一開始就讓人驚艷,利用乾冰完整呈現出寇珠作為鬼魂出場的氛圍,並且由寇珠三度將包拯的烏紗帽帶在范仲華頭上,以此揭開了一場隱藏以久的陰謀真相。

  〈包公會國母〉以賣菜義指引包公會見因遭人陷害,差點命喪火場的碧雲宮李宸妃,並由李宸妃講述當年的冤屈,可惜我並沒有看過前面的《狸貓換太子》,所以對於故事情節我一直到李宸妃敘述過後才真正有所了解。

  《花燈揭秘史》裡包拯和八王爺利用引導的方式,將二十四孝的花燈擺放出來並邀請宋仁宗前來觀賞,藉由「雷打不孝子」的故事先引起宋仁宗的同理心與氣憤,再解釋孝子為范仲華,並大膽表示不孝子為宋仁宗,由此將當年李宸妃被陷害一事稟明,宋仁宗下令讓包拯查明真相,並讓郭懷認罪。

  〈夜審郭槐〉應該是整齣戲裡我最喜歡的一場,利用特效以及演員呈現出地府裡的情景,而且讓寇珠的妹妹假扮成寇珠假意向郭槐索命,最終讓狡猾的郭槐認罪,認罪的同時宋仁宗出現,讓郭槐百口莫辯,讓真相水落石出,郭槐亦被斬首。

  最後一場〈迎鳳〉是有點傷心卻又感動人的一場戲,一開始宋仁宗看到因為被觀音改變容貌的李宸妃衣衫襤褸又眼瞎而不願意相認,包拯用之前講過的「雷打不孝子」乞求上天若是有靈便替李宸妃作主,於是天空五聲雷擊讓宋仁宗懼怕,禮臣非過去保護兒子,這個舉動終讓宋仁宗感動,於是承認李宸妃為自己的母親,此時觀音出現將李宸妃的容貌恢復,舞台上用兩個李宸妃交錯的方式來呈現這個場面,最終宋仁宗將李宸妃迎回宮中,奉為李太后。

  整齣戲非常精彩,對於不太愛看戲的我來說算是非常好看的,美中不足的是因為是歌仔戲,所以全場都用台語,可是因為沒有字幕,加上有時配樂的聲音過大,導致聽不清演員的話,一些情節就會不太了解,算是唯一的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