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部看的戲是崑曲的<楊妃夢>,所以這次看豫劇讓我覺得非常新奇雖然在專題演講時就已經大概知道豫劇的演唱速度較快,且用詞比較貼近平常用語,但在看戲的過程中還是被豫劇跟崑曲的差別性給嚇了一大跳這齣<孟麗君>雖然感覺劇情應該是屬於比較有為父報仇的使命感,但全戲卻多處用俏皮可愛的方式演出,這就讓我想到在專題演講中,朱海珊老師有給我們看</>的東西方表現法,我想這次<孟麗君>給我的感覺就像這樣

  這次雖然一開始時感覺配樂有點太大聲,但還好後來還是有修正過來,另外我覺得這次的燈光及背景做得很好,在平常大家一起敘事時,用的是全燈有人開始唱歌時用的是比較鎖定在舞台上的燈而角色的內心想法則是用聚光燈還有背景與場景的配合十分適當:皇帝邀孟麗君去天香樓喝酒,雖然未說倒是晚上賞月,但布景以投影片的方式呈現出月亮,就讓讀者知道了原來皇帝把孟麗君留了這麼久另外衣服的顏色也看得到一番心思,在裝病探病的地方,皇甫夫婦一起穿綠色,而皇甫少華就跟孟麗君穿同一個顏色,雖然孟麗君是穿著男裝,但也看得出來他們兩個是一對的安排

  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坐在二樓,所以沒辦法好好仔細看看官袍上的差別,但是這次雖然沒有聽到豫劇中的哭腔,但卻聽到了花旦的厲害,以假音去表現跟以往德高望重的皇后不同的地方,大膽地唱出了女人的忌妒心,雖然只是個小角色,但他跟皇帝吵架的逗趣畫面,讓我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