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乍至兩廳院,那天晴空當照,有熙來攘往不斷。一入廳,只見其之豪華,甚至有接待細心指示我該至哪一門方可找到位置,實在受寵若驚。妥入己位,不久,燈暗了,四周彷彿蓋上一層黑紗,伸手不見五指。

   我們所買到的位置於廳院三樓,本以為三樓應離舞台甚遠,說不定得像演唱會那樣,只得在轉播的大螢幕上細看梨園風光。到了現場才發現,三樓觀戲竟能十分的清晰!螢幕所轉播的也是其唱辭而不是影像。台上燈亮,見著角色紛紛出場,歌聲一出,便有了臨場觀劇的震撼。唐明皇的悲悽苦痛,在一棵梅樹下延伸而出,浸染了我的心。
 

   此劇以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故事為主軸,當魏海敏的貴妃著一身紅杉出場,那優美身段彷彿要將我的呼吸奪走似的,飛舞不斷。替仙子慶生的行雲班,前前後後帶動了整部戲,使我們能夠了解編劇所設定的世界觀,以及唐明皇與楊貴妃之間的愛與恨。
 

   當貴妃著紅衣一唱自己的無奈悲傷,我彷彿可以看到她「淚眼問花花不語」般的愁苦,好似梨園之中無人可解其心事。當年在馬嵬坡前,唐明皇被逼著與親愛之人訣別,貴妃只得淚洗白練,自斷頸骨。即使成仙至梨園仙山,楊貴妃仍懷抱著對於過去的愛與恨,對唐明皇的舊愛以及被拋下、被迫抉擇的那份恨意,在仙子的心中逐漸發酵,使其天天悶悶不樂,觸景傷情。進而演唱出了:「為何不入我夢」的悲愴。仙子句句詞能刺入觀眾胸臆,引發共鳴,我想這就是寫詞的功力發揮。警策動人。

  
即便最終心結能解,唐明皇與貴妃仍不得相依。當唐明皇悔恨著為何當年沒有在馬嵬坡下堅持與楊貴妃相守,我的心被狠狠的重擊了好幾下。

  
感人至深的,不是圓滿愛,而是即便生死兩革仍相思相愛,最終卻依然不能相守相依。

 

   唐明皇後悔著當年錯誤的抉擇,「早知道」永遠是最無力的語彙。人的一生中,多少選擇,而其中又有幾次能夠不被外力、情感所影響,立刻作出正確的判斷呢?我認為如果一切能重來,唐明皇仍會不知所措,他是否賜死貴妃的決定,關係著他所背負的江山與多條性命。人往往難以在第一時間作出正確的選擇,所以我們才需要檢討,因為檢討,所以出現懊悔。

  
世上多少悲痛都是因為錯誤的抉擇而導致已經數不清了。只能感嘆,人間悲苦何似!即便不能長相廝守,楊貴妃能和唐明皇再梨園之中詮解心結,已是難能可貴,一般人恐怕連這樣的機會都難有。只能說每一次的人生岔路,都必三思而後行。磨練心志,只為日後不悔不恨。

 

   不願如仙子的朱色水袖,飄飛宛亂紅片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