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同學們相約在一個帶著細雨微飄的周六,雖然在考試周前一個禮拜,卻仍然抵擋不住久久未觀賞劇場的興奮之情。不禁開始回想起在淡江的這三年裡,因為戲曲這門學科,而體驗到了新奇的授課方式。大一誤打誤撞地進入中文系的領域,第一次選修戲曲選,雖然當時無法抓住老師的授課重點,卻為了作業擁有第一次看京劇的經驗。

  這次的劇場是由三個劇本串聯起來,雖然故事並無關連性,但每一個部分都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有了和初次截然不同的感受。從一開始以武打為主的《女殺四門》,到機智對決的《借趙雲》,最後由淒美愛情的《孔雀東南飛》作為結束。

  《女殺四門》由年輕的武旦蔣孟純俐落的身手,展現相當札實的基本功,緊扣著在場每一位觀眾的目光,再搭配上獨特的中國樂器演奏,彷彿讓我置身在趙匡胤出征南唐的亂世。《借趙雲》透過三國時代劉備和趙雲的對話,從談論各個英雄,表達出各自的理想與抱負,用對話的方式,展現有別於武打的肢體動作,傳達出中國傳統文化獨特的文字魅力。

  《孔雀東南飛》是讓我最為期待的一齣戲,對於劇情的主線相當熟悉,各個場景的巧妙轉換,兩位主角的無奈與最後的勇氣,都是十分令人為之動容的部分。最令我讚嘆的是,其他配角的演功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不經意地更改對白,顯現出精湛的演技,不僅為傳統的京劇注入現代的特色,也有著畫龍點睛的絕妙效果。雖然時間的長度有些久,卻未讓我有冷場的感覺。而令人不勝唏噓的悲劇結尾,更是深深地打入心中,政治的黑暗紛擾、封建社會下的中國、根深蒂固的婆媳的問題,造成了焦仲卿的懦弱、劉蘭芝的無力,造成了雙雙投水殉情的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