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言:

 

民國三月三十一,農曆二月十九。此日正是觀音菩薩娘娘生辰,只要有祭拜觀音娘娘的廟宇,都會搭戲臺來慶賀。周邊市集裡,也都賣著充滿生辰喜氣的壽桃。在新竹縣竹北市的竹北天后宮,當然不會怠慢。就在廟宇正前方搭起了一個戲臺,請了戲團來演出金玉滿堂來慶賀觀音娘娘生日。當日,我與我母親做在戲臺下,完完整整的看完了整齣戲。看完了之後,發現其實野台戲並不是如此的無趣,甚至會令人發笑,然而因為客台語交雜,使得我有些橋段百思不得其解,實為可惜。以下,我就藉由我所見,進而闡述我觀戲的心得與發現。

 

首先:先由戲臺介紹起,


    由於

,我本身是主修於英語系,對中國的戲台本來就沒有概念,是藉由上老師的課才知道連戲臺都有分別,所以一些不專業的介紹,還請老師多多包涵。

 

這個戲臺明顯看起來是有點簡陋,而主要觀戲的部份就是正前方。其餘的角度,觀賞十分不便利(如左上圖),甚至常常會看到後台戲員正在更衣、梳妝。而樂隊方面,我並沒有發現,猜想是否是在後台,或是早已使用現在錄音設備而先預錄完成。至於戲台擺設的位置,是正對竹北天后宮正門處,這是無庸置疑,畢竟是觀音娘娘生辰。

 

第二:演員、音樂方面。

 

在此野台戲中,我並沒有發現,如同老師在課堂上放映的閻羅夢般的中國古代畫臉的系統。一律戲臺演員都是正常人的面相,連丑角也是(或許是本齣戲曲本來事就在演人事間的事情),演員頂多就是畫個基本符合角色的臉妝,別無特色。在服裝上,可算是多元。俗語說: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所以在戲曲中,時間過的非常的快速,可能演員一進後台,就是新的一天開始。我看見不管主角或是配角都有換過三套以上的衣物,算是令人有感到時間的流動,而不是停滯在戲台前那短暫的一個小時。

 

至於音樂方面,就是傳統野台戲的那種音樂,包含鑼、鈀等等打擊樂器等。並沒有出現很弔詭的現代音樂。至於演員與音樂本身的協調度,學生我是覺得,或許是野台戲不拘小節,有時候拍子落了,晚幾秒出場,都沒關係。不過鄉野小戲,大家圖個開心就好,最重要的還是要娘娘開心。相信有心請戲團,娘娘也會揚起笑容。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有個橋段出現了耍花槍的對打戲。這我倒是看到驚奇,也是人生第一次經驗。音樂如大珠小珠落玉般下來,兩隻花槍在空中交錯飛舞,時而快,時而慢。把所有人的眼光都放在那兩隻舞動兵器上,像是兩隻翩翩飛舞的蝴蝶,忽前忽後地追逐,好不過癮!(稍後附上影音檔)

 

 

最後,關於故事內容部分

 

由於學生我本身是客家人,所以戲曲裡混雜的閩南語,我是不懂的。而且只要演員從正常腔調轉換到唱腔。不論是客家語、閩南語,我幾乎就是鴨子聽雷般在台下。所以若是介紹不精細,也還請老師多多包涵。

 

(大綱)

這故事開頭我就不懂了。只知道一個彪形大漢叫做劉標,身著黑衣被官府抓住。戲臺馬上一轉,換了一名叫做李明堂的書生出現。他此番出現身,是要進京趕考當官去。然而在李明堂一唱完整段閩南語曲後,他的姨丈,劉福滿,出現了。劉福滿此人,家財萬貫,是個大富商。然而無奈無子無孫,一整個家業的繼承就是落在了一心想趕考的李明堂身上。李明堂因為欠缺旅費而不得進京,因而向劉福滿求援。劉福滿開出了只要他帶回一個女朋友回家,就支持他進京趕考兩百兩。因此李明堂尋到了一位叫做X明玉(台語不好請見諒)的美麗女性,可惜名花有主,是一位智能不足先生的老婆。千方百計,誘之以利,請到了明玉做他一日的女朋友。陰錯陽差之下,卻在劉滿福的面前拜了堂,進而在一夜之間,產生了男女情感。明玉終究成為了李明堂的妻子,但是李明堂必須扶養智能不足的老公。些許年過去,李明堂順利考取官職,回鄉探望家人。卻發現智能不足的那位前夫不見了。全家人出外尋找,發現智能不足的前夫,竟然受到劉標所害。轉而追捕劉標,路上巧遇褐女(閩南語不好此女身穿咖啡色,故稱褐女)。劉滿福就認了做了個妹子,最後捉到劉標。卻發現褐女竟然是劉標的親妹妹。褐女求情換劉標一死,因而受懲罰為智能不足的前夫的老婆。劉標因此改惡歸善。 最後由各人各取一字取為金玉滿堂,分別是:(聽不懂閩南語)、玉(X明玉)、滿(劉滿福)、堂(李明堂)。劇終。

 

 

個人心得:

 

學生我從來沒有看過野台戲,第一次坐在戲台下其實感到十分陌生。百番思索,到底要做哪裡才能得到最好的觀賞角度? 最後硬著頭皮,坐在前排的最中間。對我而言,看戲給我最大的感觸是:這真的不像是在看電視。若是電視演的不好,大可在電視面前咆哮,然而,這是看現場的。所以當演員和我四目相對的時候,實在突然感到有些尷尬,手邊的飲料、香菸都先擱一邊了。從當下開始,我感覺到人與人互相尊重的重要性。只要我專心的看著戲,演員就會多瞧瞧我,這種感覺說是得利”,也不太對。總是,是一種戲上、戲下的一種淺淺的情感互動。也因此,這經驗真的對我很重要,同時也發現其是看戲真的也是種消遣。以往,只會花錢去看電影,經過這次看戲的經驗後,我相信我願意從口袋裡掏出錢來,去看場更有表演性質的戲。簡而言之,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