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感覺上,中國文學的傳統中,文人特別容易跟花精妖靈之類的「異類」談起戀愛;而耐人尋味的是,往往這些妖精都情深無比。以下分兩部分,並使用較為輕鬆的文字風格,分析其中異同;其二是針對白蛇傳中的藝術、情感表現做闡述。

 

同異比較

 人妖戀,是很好的戲劇主題。因為這樣的設定,本質上便是衝突的。而為了更凸顯衝突,往往妖精們都是一往情深的。這個特點,不管是鯉魚精,還是在蛇妖身上都是適用的。她們肉身雖是假,但感情卻是極真的。只是這樣的真情,也要看遇到的是誰。所遇非人,不管在哪個時代,一向都是女人擔心的,即使是妖精也不免俗。鯉魚精運氣很好,或著說,張珍是個傻子,總而言之,張珍對於鯉魚精的身分,接受度頗高,雖然他接受的太快,有點不合理,但跟許仙比起來,張珍實在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男人。關於許仙,在藝術表現會詳細提到,此先略過。

 上述主要是處理相同處,即人妖戀的衝突本質與妖精們的情真。現在,則要針對這二齣戲的情結鋪排、男女情愛、演技、演員扮相、藝術表現來比較其差異。

 以情結鋪排來說,〈追魚〉的橋段、轉折很多,如:庭院賞花時,巧遇真牡丹;逛花燈時,撞見金丞相;真假牡丹;雙包會;追魚等。而〈白蛇傳〉主要是由法海充當惡人一號,故事主軸還是在許白二人之情之鋪排。

 以男女情愛來說,鯉魚精技壓白素貞,雖然白素貞在此戰失利,但她於藝術表現上即其活躍,之後在述。話說,當花園會後,張珍被金家掃地出門後,氣得要回老家,鯉魚連忙追了上去,還不忘跌倒,搏取同情。在張珍痛斥鯉魚,翻臉無情變心腸(雖然她是冤枉的),要與她各分天涯時,她立即哭倒在地,開始動之以情(回憶過往甜蜜),說之以理(我現在也有家歸不得,爹在生我氣),並將矛頭轉到張珍身上(你卻不體諒我),最後做出要自殺的結論時,便把張珍訓得服貼(張珍:妳一片真心我永難忘),二人合好如初。在看這段時,覺得鯉魚手段實在了得,堪稱女性楷模,足以為後人借鏡。  

   就演技,這二齣戲的演員都是其劇種的佼佼者。〈追魚〉中的王志萍、鄭國風都是國家一級演員,演技自然,情緒到位。比較可惜的是,在這齣戲中,沒有太多的機會表現內心戲。〈白蛇傳〉中,飾演白素貞的張火丁,演技實在精湛,這是我第一次,震懾於一個人的演技。她的唱腔婉轉動人,身端柔美姣好,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致。  

   論演員扮相,〈追魚〉簡單素靜,貼近生活;〈白蛇傳〉十分清麗雅緻。其實,光看扮相,二者差距不那麼大,但搭配唱腔時,就使人有截然不同之感。越劇的唱腔偏軟、語調大體是輕快、貼近生活的,這使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京劇用的是假嗓,跟現實生活已有落差,而唱的調子偏慢,若是快時,也是使人情緒緊繃的急促感。這使觀者有種「正在看戲」的認知,我認為,跳脫出習慣的觀點,以第三人的角度觀看,容易使感官變的敏銳,亦即,較有省思力,而這也是藝術表現的關鍵之一。

   總體上來說,〈追魚〉比較適合大眾觀看,唱腔、扮像上都較貼近生活;情節上也是多元的,過年圍爐時,很適合跟家人一起欣賞。〈白蛇傳〉個方面來說都是相對精緻的,也因而較難打入一般人的生活中,但其藝術表現,以我的觀點看,是十分傑出的。

 

白蛇傳之情感、藝術表現

   說到白素貞的情感表現,那跟許仙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現在,要舉幾個讓我不禁落淚的片段。

   一個是,當許仙被她(蛇妖原形)嚇死時,她打算鋌而走險,盜仙草時,臨走前對小青說,如果她回不來了,那就在許仙的墳前插上同心草,她會化成杜鵑鳥,回來啼哭。這一段是快板的,生死相隨之情,無怨無悔之愛,表露無疑。

   而我最喜歡的,還是第九幕的斷橋。這時白素貞從金山寺逃出,因經過苦戰,又有孕,故腹痛異常。她那時唱了「啊!狠心的許郎」我的頭皮瞬間發麻,她把一個女人深深的怨懟詮釋得很好。當知道正身在斷橋時,她憶起當初遊湖回憶,一句「橋未斷,我柔腸寸斷」,心酸溢於言表。而當許仙趕路,終於回到白素貞身邊時,氣憤難耐的小青拔劍相向時,她想都沒想,便立刻上前擋劍,而許仙趕忙說:「娘子救我!」

   看到這裡,不禁怒火中燒,實在是心疼白素貞,如此美好的女人卻死心蹋地愛上一個懦弱的男人。聞言,她回頭看著他「怎麼,怎麼,你今日也要向為妻救命嗎?」短短一句話,有著嘲弄、一絲絲不屑,但我想更多的是一種無奈,無奈自己愛這樣的男人那麼深,深到無可自拔。

   她對他說:「你、你、你忍心將我傷,端陽佳節勸雄黃;你忍心將我誑,才對雙星盟誓願,你又隨法海入禪堂;你忍心教我斷腸,平日恩情且不講,不念我腹中還有小兒郎;你忍心見我敗亡,可憐我與神將刀對槍,你袖手旁觀在山崗,手摸胸膛想一想,你有何面目來見妻房!」這段當真令人動容。一氣呵成的說出了,一個女子的深情卻遭到無情的對待。為了他,她不顧自身安危、腹中胎兒上金山救人。我無法理解,在經過這麼多苦難後,為何她對他的愛仍然不變。

   其實平心而論,許仙是愛白素貞的,不然,他不會從金山逃跑,只為尋她;不然,他不會在法海要將白素貞關在雷峰塔之際,跪下求他。只是,他是個普通人,常人若知道自己的妻子可能是蛇妖,有這樣的反應是正常的。他的確情有可原,甚至已是極度冷靜的。只怪白素貞的愛實在是太熾熱、過於忠貞了,因此在她面前,許仙顯得薄情。白素貞最後原諒了這個男人,但我想,我是無法如她這樣,打心底原諒這麼一個讓我受盡苦難的男人,即使他仍然愛我。

  

尾聲

   在看戲的同時,也在思考著佈景、燈光的問題。這兩齣戲都好,尤其是〈白蛇傳〉。美中不足的是,布景真的粗糙過頭,我個人認為,沒有布景,效果或許比較好。燈光則是另一個問題。第一次深刻體會到光的重要性也是在〈斷橋〉一幕。在表露真摯、動人的情感時,因為沒有光影的變化,沒能將其中氛圍烘脫出來,是很可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