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修戲曲前,我從會接觸過京劇和崑曲,唯一接觸過的就是廟口前的歌仔戲。而這次也藉由課程需要來看戲曲,因為第一次進國家演藝廳看戲,對我來說是一種新鮮感,選的戲曲是現代京劇,怕自己看古典京劇會有不小心睡著的風險。

  然而我踏著大步的步伐走進戲院,坐在自己的座位,在燈光暗場時戲院裡一片寂靜,吵雜聲已消失無蹤,隨著音樂第一位男角入場,他的裝扮不似古裝,而是加了現代元素的裝扮,接續出場的女角以唱曲出場,兩人以戲曲的唱腔結合現代用語,對答間也惹得觀眾哄堂大笑,他們演是一對兄妹,要用家中的戲服到戲院表演,而男角以輪型的旗子當車騎,在途中找女角時在觀眾席下詢問觀眾,這段令人出乎意料的跟觀眾互動的戲碼,隨著男角的詢問觀眾也配合的回答,也應這突然的片段讓我們都捧腹大笑。

   到戲院已見女角穿好戲服,而劇中巧妙的串戲由《貴妃醉酒》、《西遊記》、《三岔口》到《水滸傳》等經典名著,在水滸傳這段女角扮孫二娘、男角扮武松,故事說被捕的武松到孫二娘的肉包店住一宿,在房間裡睡覺的武松因孫二娘的鬼祟的腳步而醒來,並吹息蠟燭的火光,在伸手不見五指之下,兩人摸黑對打,其中有一幕兩人都在桌上,突如其來的嘻哈音樂加上主角們的舞步,這驚奇的搞笑片段,在平淡的戲中增添的樂趣與笑聲,片段一過戲又恢復的正常,這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

   走出戲院時,我還回憶在剛才的戲中,雖然他不似古典戲曲一樣,但反而更貼近了我們現代,他結合了嘻哈元素與現代用語夾雜於戲曲中,令我覺得新鮮又不同於課堂上撥放的古典戲曲,我很慶幸第一次現場看的是現代京劇,他不用艱深的用詞,才可以讓我這樣初看戲的人更聽懂他的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