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踏進城市舞台,耳邊傳來的就是一陣幽美柔情的旋律,其實當時我不太清楚那首歌到底是在唱什麼,只覺得它很像禱詞,不斷的複頌和詠唱,雖然曲調平穩卻仍有抑揚頓挫,讓人感到平靜溫和。這次的表演我和朋友是在離舞台最遠的區域所以沒辦法看清楚舞台上的演員表情,但從他們的唱腔加上背景音樂,光用想像的,他們當下的面容就能夠清楚地刻畫在眼前,不管是小生孫詩詠飾演的漢哀帝劉欣、小生孫詩佩飾演的美男子董賢、還有飾演師丹跟荻無疆的林冠妃和柯進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

   由於我對於戲曲這塊不是很熟,接觸的相關課程也很少,所以只能靠演員的表演外加舞台兩邊的旁白字幕,才能清楚這部戲的走向和內容,七字反、都馬調、粉妝樓、鐵三郎、四空反、錦歌雜念、哭長城、千年一嘆…等,都有出現在這次的戲曲表演中,原本我想要一一的記下那幾段唱詞,無奈它停留時間不長,往往唱完後就直接跳下一段,所以只能將那些詞句記在心裡,這部戲打破了傳統的表演方式和內容,當中穿插了不少現代感的對白台詞,有的還取諧音跟外來語來穿插其中,使得這戲曲更顯得生動活潑,不過對不懂其弦外之音的人來說可能不太能理解就是,整場下來只能用「意猶未盡」這四字來形容,對於斷袖這詞,只有在國文課或歷史課上有稍微提到過而已,因此並不是很了解它的涵義,透過這齣戲,我不但了解了它的意義和故事,也明白了一心戲劇團所要表達給觀眾們的是什麼,那種創新的思維,就是現在的人們所需要的

   看完整部戲的感想,只能以「感傷到令人感動」來表達內心當下的感受,不只是因為它淺顯易懂的舞台內容兼對白,更多的是因為演員們的精采演出,他們的情緒張力深深的影響到台下觀眾,記得那時剛好是新聞和政府一直在爭辯著多元成家法案的時期,現在想起來就不禁讓人感嘆,古時人們對於「同性」彼此間的愛慕之情,認為是邪魔歪道無法接受,只因他們遵循前人留下來的觀念,認為「異性」結為連理才是正統正確的,但當今科技進步和創新觀念的時代來臨,人們對於這方面的態度仍舊拘泥、固執和保守,我想一心戲劇團,或許是想藉著他們所擅長表達的方式—「戲」,來提醒現在的人應該有新的觀點,改變他們的態度去接納不同的事物,不然只會讓事情更加混亂而已,這讓我很欣賞一心戲劇團,我想以後他們的表演我會更有興趣去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