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堂戲曲選課程之前,我對於中華文化的古典戲曲,其中包括臺灣最常見的布袋戲與歌仔戲是完全不了解的。而每次在電視節目中看到時,都因為表演步調過慢而轉台。所以對戲曲唯一的印象就只停留在高中課程裡的元曲四大家。而這個課程是我第一次的接觸戲曲,幸而教授在講課過程中幽默,並且在分析劇情時有獨特的想法,是我完全沒想過的,很吸引人。
   而這次的當代傳奇嘻哈兄妹串戲I,也是我第一次的在現實中觀看戲曲。為何會選當代傳奇的表演,是因為怕步調過慢而睡著,浪費門票和時間。另外也是聽說這個劇團在國際上享有盛名,且表演方式融入較多現代元素,想來可能會比傳統的古典戲曲有趣得多。
   一進到觀眾席,就注意到了舞台上放著兩件戲服,一件是亮黃色的龍袍;另一件則是粉色系的貴妃服。兩件戲服中間偏後的位置,則是一張酒紅色的桌子,桌上擺著酒杯以及拜拜用的供品,讓人不經奇怪為何是這樣的組合。

   燈光暗下,音樂響起,不同於戲曲配樂的二胡、嗩吶,而是輕快的現代流行音樂,「堯舜禹湯夏商周 秦漢魏晉南北朝 隋唐五代十國 宋元明清 中華民國…… 一一將中國五千年歷史概括,如果高中時期,老師在課堂上播放這首『歷史課本』的話,上起課來應該會是格外的有趣。

   在音樂播放的同時,一名身穿藏青色長袍的男子走到舞台中央,點起香火,插在桌上的供品並拿起走到舞台前拜了拜,當下我很疑惑這是表演前開工需要的拜拜,還是表演的一環暗指戲曲的傳承以及歷史的傳承?

   這齣戲劇很不同於百年戲樓或是較為傳統的如曹操與楊修等戲曲,全場只有兩位演員的演出,以及很特別的是演員與觀眾的互動很多,甚至是請台下的觀眾上台一同參與表演。就以娛樂性而言,我覺得它的效果是很好的,並且在加入了流行元素後,的確較為吸引年輕人的興趣,不會覺得古典戲就是無聊。但若以傳統戲曲這方面來說,我認為在唱詞的部分並不是很好,以一部戲曲來說,他唱得太少了,所以在這方面我覺得很可惜。

     兄妹串戲這齣戲曲,是劇團裡吳興國導演為了吸引年輕族群所寫的一部戲,其中以無厘頭為主軸,雖然這部戲在部分做的很好(我去觀看的場次有九成都是高中生),但我卻覺得他並沒有將傳統戲曲的精華放入,而且在這部份很明顯的並沒有多加琢磨,在我看來有點粗糙。使我不僅疑惑究竟是傳統戲曲加入現代元素的創新,還是現代劇添加古典元素的舞台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