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擁簇的戲劇廳門口,三兩成群的皆是有了點年紀伯伯、奶奶們。他們期待的心境比我還要高漲。座無虛席的劇院裡我帶著有點忐忑的情緒等待開演,或許是從無現場觀看京劇的經驗讓我無所適從,也可能放眼望去幾乎沒有同我年紀的觀眾,就這樣劇幕升起了。

曲韻劇坊的瀟湘夜雨,些許陌生的一個故事。劇幕一拉開熟悉的鑼鼓、二胡伴隨著張天覺的聲音出現,張天覺是張翠鸞的父親,父女倆在淮河水難後離散,至此故事開始了。

漁夫崔文遠救起張翠鸞,認作義父。張翠鸞是由黃惠英飾演,唱腔唸白都非常順暢精彩。從此張翠鸞跟著崔文遠打漁生活,一日;崔文遠之侄子崔通來拜訪,崔通和張翠鸞相看互有好感,崔文遠並將張翠鸞許配給崔通。王鸞華飾演崔文遠,偶爾唸白落了些拍,但整體仍然是流暢的。崔通因要進京趕考,就離開了。孫麗虹飾崔通,聲音有點高聽了有點不習慣,很像是百年戲樓裡的小雲仙;但是小雲仙是扮正旦,而崔通則是小生。

三年過後崔通音訊全無,此處開始重大轉折。張翠鸞出場換了件衣服沒有一開始的鮮豔,唱腔有點哀傷;伴隨西皮搖板的節奏顯示出焦慮不安的心境。情節安排故意使崔文遠病於旅店,張翠鸞隻身前往尋找崔通,忘恩負義的崔通早就為了名利娶了趙月嬌為妻,並成為邵陽縣令。趙月嬌由陳常燕飾演,身形體態都很符合年輕貌美的有錢人家,唸白也略帶驕傲口氣。

懦弱的崔通害怕失去名利竟和妻子趙月嬌串通污蔑張翠鸞爲逃奴偷取家中金盞。看到這裡真的是顯露了人性啊!崔通為了自身而辜負張翠鸞,好似老掉牙的劇情,但其實就是說出了人往往會為了功名利祿而自私自利。

張翠鸞就這樣被污蔑還發派去了嶺南,並且要解差劉能半途殺害張翠鸞。劉能是由陳元鴻飾演;丑角的行當,十足的表演使觀眾看了發笑!在我不禁昏昏欲睡的時候他的出現又讓我有了精神。劉能就是一個典型的耿直心腸,認為錯即該當罪;發現其實張翠鸞是無辜的時候就立刻覺得崔通是個壞蛋,對張翠鸞的態度也立刻從打罵轉變成不忍心。

恰逢大雨,劉能帶著可憐的張翠鸞投宿臨江驛。這邊是最後轉折,張天覺已經是被重用的官,也剛好投宿於此處。同一個舞台上兩樣情,張天覺在後方唱著思念女兒的心情,張翠鸞則是在前方哀泣著對爹爹的想念。巧妙的故意曲折幾回最後父女見面,父女相見時賺人熱淚的激昂將故事拉到最高潮,而雖是高潮但也沒有停留過久;立刻就是懲罰崔通的時候。

幾乎是所有的演員都聚集在一起,崔文遠因病延後來到;張翠鸞前往報仇;張天覺隨後跟上,全部都來到了邵陽縣府惟崔通是問。所謂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崔通和嬌妻趙月嬌兩人得到應有的懲罰發派去了嶺南,張翠鸞和義父還有生父團聚為故事結局。

沒有竇娥冤的悲慘,但仍然是精彩萬分。張翠鸞演的很精湛,令人不由地沈浸在唱曲之中,跟著難過也跟著開心,這就是現場的魅力吧!鑼鼓鏗鏘有力的伴隨,二胡繚繞的聲音;月琴有點輕巧的點綴,都讓我難以忘懷。舞台上總是兩張椅子一張桌子的為一個意象但就是能夠從演員的表達發現要表現的是什麼,京劇的魅力此點最吸引我,有別於舞台劇利用大量的道具來呈現,而演員的情緒和動作就可以清楚了解。

這個說戲的場合使得年長者聚在一起欣賞,聽著屬於他們的流行,或許是值得欣慰的。但也說明了某些可惜之處,年輕人很少會再來欣賞屬於京劇的特別,使的逐漸落寞的劇團難以經營。

曲韻劇坊說明了短時間不在會有新戲的演出,這樣的可惜讓我在欣賞完後離開的步履上變得沉重。一齣好的戲劇要花多少的時間來排練才能夠完整的呈現,整場戲中,大家不吝嗇地給了應有的掌聲,就是給演出者最大的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