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到新舞台看戲,懷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和同學一起欣賞這齣由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的附設京劇團所演出,劇團的年度「創藝」京劇。《闇河渡》是由傳統老戲《陰陽河》改編,「闇河」是間隔陰陽兩界的河,但是在這齣戲裡也是情欲之河,煩是迷失在情愛裡的人,只要闖進了闇河,都只進不出,這樣引人好奇的設定又融合現代化的表演方式,交錯了神、鬼、人三界的愛恨故事,光是看到簡介就讓人耳目一新,也加深我對這部戲的期待和興趣。

因為是購買位於二樓包廂區的座位,一開始還擔心距離會不會很遙遠,無法仔細看清楚舞臺,但是進到戲院後我發現二樓不但距離舞台很近,而且觀賞視野絕佳,舞台的兩旁也播放著字幕,不必擔心會聽不懂演員唱甚麼,讓一整場戲看下來都很舒服愉悅。等待開始演出的時間,我細細研究起舞台上的佈景,據說是舞台設計師融合了紙紮藝術搭建而成,而且舞台中央的紙房子還可以依據不同的場景有正反兩面作不同的搭配,真的非常精緻。

一開始以一群黑衣的舞者作為開場,他們象徵闇河也同時是闇河裡飄蕩的使者,在一旁舞出闇河的詭譎,加上舞台前管弦樂團的現場演出,緊接著一名男子誤闖入闇河之中找不到出口,他驚慌失措的樣子,營造出迷失在闇河的驚險和緊張,將觀眾們帶領進入闇河神秘的世界。緊接著又穿插在闇河裡飄盪多年的唐明皇和虞姬,他們都是歷史上有名為情所苦代表人物,因愛情而失去性命或是失去愛人,就如同無數被困在闇河裡的多情鬼,走不出情關,只能迷失在闇河裡。

在這齣戲裡每個角色都有很鮮明的衣著和個性,譬如鬼差倪木,他帶著像有一點可怕的面具,看你來十分凶狠,但是他其實是個單純善良的角色,喜歡上了被因為得罪月神而被懲罰到闇河挑水百日的李桂蓮,對她百般的好,就像個體貼妻子的好丈夫一樣,最後也終於打動李桂蓮的芳心,使她在陽間丈夫和陰間丈夫之間難以取捨,延伸出《闇河渡》的主題-對情的糾結和難捨。再來是女主角李桂蓮,她始終用優雅的小巧腳步走著,看起來典雅端莊又惹人憐愛。李桂蓮雖然被許為鬼差的妻子,但是她其實在陽間有一個相愛相親的丈夫,而這個丈夫竟然也誤入闇河來了,原來他就是開場時驚慌亂竄在闇河之中的男子張茂深,整個故事就此被串連在一起了,這樣巧妙的安排給了我好大的一個驚喜,而夫妻之間重逢的場景也讓我不禁深深動容。

在這場戲之中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是張茂深在闇河裡迷路時遇見的店小二,他算是整齣戲的丑角,非常幽默搞笑,還加入了現代時事諷刺大統油,現場的觀眾都被他誇張的表演上逗得哈哈大笑。而且他其實還有另外一個身分,就是被月神嫦娥背叛偷走長生不老藥的后羿,使得整部戲的主軸不斷圍繞在「情」的取捨和得失,一個個大家熟悉的歷史人物穿插在故事之間,更能引人進入情感糾結、愛恨難分的情節,處處驚喜,處處揪心。

雖然是由老劇本改編而成,但是《闇河渡》卻一改往常人們對於京劇的刻板印象,新舊揉合,用普遍大眾更能接受的表演形式來吸引人們看京劇演出,加深大眾對京劇的興趣。看完《闇河渡》後,我似乎也成了京劇迷,希望以後能夠有更多類似的機會欣賞其他類型的京劇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