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戲,因為太晚到又不熟悉場地位置,坐下沒幾分鐘便開場了。

場上突然昏暗,漫起白霧,歌聲幽幽響起,黑影湧動,讓還未靜下心來的我有些愕然。有些尖銳詭譎的歌聲引領我們進了闇河河畔。

戲裡,女主角李桂蓮溫婉堅貞,她瘦弱的肩膀擔起的不只是井水,也擔起了自己與丈夫張茂深共同犯下的口舌之罪,因而多了一倍的刑期,她感念於鬼差倪木的滿腔真情,卻也堅守自己的底線*1。在闇河多的是無法忘情之人,也許如詞曲所言,這闇河讓人也跟著多情了起來,倪木在與李桂蓮短短的幾十天相處裡便愛上了這個外表柔弱卻性情堅韌的女子,閻王將李桂蓮嫁與他為妻,他性情爽朗有些粗枝大葉,有一幕是他歡喜的帶了酒菜回家,看到張茂深在他家中並謊稱自己是李桂蓮兄長,倪木要去牽李桂蓮的手卻又突然放開了,似乎是覺得自己的行為太過唐突,也許是因為他覺得李桂蓮不喜歡,又或者是兩人還在發乎情止乎禮的階段,但我認為這都顯示他雖魯直但也以自己的方式敬愛著李桂蓮,因為愛著她而情不自禁、因為敬著她而尊重她。李桂蓮的丈夫張茂深也是個描寫生動的角色,從一開始迷路進入闇河的茫然無措、發現李桂蓮在闇河受罰的焦急、對心愛之人與他人有婚約的焦躁氣憤,雖然我對他不相信李桂蓮的忠貞很生氣,但畢竟是對自己的摯愛,即便是有信心卻還是會不高興的吧,後面李桂蓮和倪木道別時他吃醋的舉動很可愛。

除了三角戀的主線劇情,這部戲裡還穿插了幾個人物也各有故事。唐明皇和虞姬也出現在渡河,他倆徘徊多年仍在尋找自己的愛人,是很可愛的兩個角色,但是覺得好笑之餘又會為他們悲哀,怎麼就剩下兩人中的一個人呢?月神娘娘嫦娥姿態婀娜又有其氣度,卻因為被喝醉酒的張茂深夫婦嘲笑獨守空閨,惱羞成怒憤而處罰李桂蓮在闇河擔水百日*2,事後雖然還是生氣但也承認自己罰的重了,同意讓倪木去幫李桂蓮*3,由此看得出她並非不講理之人,從渡河居民的反應來看,嫦娥也很常出現在渡河,若非嫦娥因為吃了仙丹而可以自由來去渡河,我想她也會是受困於渡河之中的一員。所有的角色中最逗趣討喜的莫過於闇河裡一家客棧的店家,話語幽默還夾雜現代時事,同時他的角色身分也是最令人驚訝的,他居然是嫦娥的丈夫后羿!編劇在戲中藏了些許端倪,比如他的言談間透露出月神娘娘常到客棧,卻只點一杯清水,又例如在嫦娥詢問店家他的姓名時,他感傷的回答:「我不是不想說,但是時間過得太久,我已經忘了我的名字啦!」*4,這使得嫦娥感到幾分狼狽

在這些有名字的角色之外,還有些角色是只有出現職位的,比如鬼卒、幽魂和月神的侍女,這些角色雖然也有念白、唱詞,但更多的是身段和武打動作,優雅炫目,精彩的讓人目不暇給。

在看戲以前,我很擔心自己會不會睡著而浪費了那幾百塊,但事實證明是我多想了,這部戲好看,而且看現場的表演和影片檔感覺很不一樣,除了一些外在設備、氛圍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整個舞台上的表演都很棒,還因為有些詞句不明白要看字幕,恨不得自己多長幾個眼睛把看到的場景存到腦袋裡,之後在細細回味。總之,這是一次非常棒的體驗。

 

*1看李桂蓮對倪木並無憤恨甚至還有感激之情,但她仍是抑鬱寡歡,我假定李桂蓮與倪木兩人並無肌膚之親,即使有閻王的指令,但房門一關,誰又曉得裏頭的事?

*2李桂蓮連張茂深的罰則也一同身受,刑罰共一百日。

*3李桂蓮並未接受倪木的幫忙。

*4這句話的大意是這樣,詳細的我已經不記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