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因課堂的關係,去看了「三打陶三春」因此顛覆了我對戲去文化的想像。
原本還沒上課之前我認為,戲曲便是呆板無聊的一種戲劇,唱著我始終聽不太懂高頻率的歌曲,但是因緣際會之下,老師分派了期末作業-看戲。剛好老師請了豫劇團來演說。「豫劇一甲子」一甲子是需要多少人的努力和付出才能走到一甲子這個時間點。看著演講人滔滔不絕的說著,加上他為我們表演了一段基本功,令人身心佩服,所以演講結束後,有公開售票,我和同學們便買了票。
   他位於傳統藝術中心,一進去便被大大的看板所吸引,豫劇也可以做的那麼引人注目。我們快速的找到位子坐下,正好趕上表演開始。表演途中,豫劇很貼心的在舞台的兩側放上了字幕,以防大家看不懂,我覺得那是一種很貼心的表現,因為不論是外國人或國人,都可以藉由字幕來更貼近劇中想言明的心情。豫劇中鮮明的臉譜,各有他們代表的意象,還有他那厲害的身段與對話,更使人深深著迷在其中而無法自拔。他的上半場介紹了陶三春為何進京,還有她的夫婿如何阻止她不要過來,這當中所有的故事完全沒有冷場,把劇情緊密的連接著。正當最精采最高潮的時候,便中場休息了,真的很吊足人的胃口。過了十分鐘,令人警張的下半場終於開始,跟著緊湊的上半場,一直受到阻饒的陶三春,終於歷經很多考驗到了京城,最後也順利的跟丈夫結婚了。
   我覺得在這個故事當中,一位女性可以自己爭取自己想要的幸福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很佩服她的勇氣。還有我深深覺得,豫劇是一個很好看的劇,不論在演技還有對話跟服裝臉譜上面,都下了很大的工夫,很多東西不是外人所能想像的,看完覺得很佩服他們。也感謝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深入了解什麼是豫劇,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去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