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漫金山》是講法海把許仙騙去金山雷峰寺,不讓許仙夫婦團聚,白娘子為了救回許仙,和青青一道,跟法海鬥法,不惜引西湖之水貫金山寺。但因為身懷六甲,力敵不能,被法海壓在雷峰塔下。 青青得以逃脫,修練有成,再回金山,鬥贏法海,法海無處可逃,身穿著黃色的僧衣,遁身入蟹腹。後來許仙夫婦終於能團圓,而法海卻只能留在蟹腹中,所以現在的螃蟹腹中的蟹膏是和尚僧衣般黃色的。      

台北戲棚當晚的演出,正是水漫金山,從不曾看過京劇的我,不免有些期待,當燈光一一的泯滅,一陣喧騰的聲響自舞台側方傳出,舞台旁的螢幕,詳盡地敘述了整起事件的前因,又是一陣敲鑼打鼓,白蛇娉婷而出,遇法海,兩人話不投機,就打了起來,雙方人馬你來我往的,各種翻滾跳躍等高難度的動作,由演員表演出來真是稀鬆平常,每當一個難度很高的特技出現,全場的鼓掌聲不絕於耳,但整場戲下來,打打殺殺的場面占了十之八九,看到後來不免有些麻木,龜精、蝦兵、蟹將等,不斷的在舞台上翻騰,和法海底下的小兵們交戰,到了接近尾聲時,四人合擊一人的戲碼終於出現了,只見紅纓槍的槍影,漫天飛舞,彼此的武器不斷交錯,一槍接著一槍被踢的老高,搭上彈子那高亢得聲音,場面緊湊不說,連台下都跟著熱血起來,這樣高難度的動作就這麼不斷重複著,台下的我,心緊緊的揪著,深怕她一個不小心就落下了其中一根,不免前功盡棄,幸虧小兵終被逼退。

整齣戲碼就在不斷的武打中度過,剛開始還覺得甚為驚奇,到了後來,武打段子,完全無法提起我的注意力,舞台上的翻騰,不再令我關注,我更希望能夠看到的是京劇的美,那些淒美的愛情,抑或是豪情萬丈的友情,或是肝膽相照的守護,透過京劇的表演方式,把這些令人激賞、慨歎的情節,完整的呈現出來,這次的演出,我必須說還不賴,但比起這些武打段子,京劇還有更吸引我的地方,所以看完水漫金山,是帶著些許的遺憾離去的,希望下一次能真正看到那些令人動容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