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劇其實我一直都不是很了解,對我來說京劇就是個跟我搶電視的敵人。以前小的時候家裡只有一台電視,每當播放京劇時我最愛的卡通就必須先跟我暫時的分離,我總是認為京劇很無趣,就一群人在唱我所聽不懂的詞在外加假到不行的道具,就因為從小給我留下這種印象讓我長大對於接觸京劇之類的傳統戲劇並沒有甚麼特別的興趣,但是這次所修的這門課給了我一個機會去接觸這個我長大後就不在接觸的一塊區域。在去欣賞戲劇前我以為京劇是完全聽不懂的,是必須一定要靠看字幕才能夠去了解故事在什麼,但當戲劇開始我發現我真是犯了很大的錯,京劇演員所唱的每個字、每一句我都聽得懂,我想以前會聽不懂或許是因為還小沒有用心去聽,用心去聽會發現這是個吸引人的戲劇,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一開場就是楊宗保大壽的場景,原本是個十分歡喜的場面,但焦孟二人之子卻為楊家一顆震撼彈,楊宗保不幸中暗箭身亡,柴郡主和穆桂英得知消息卻不能表現自己失去兒子和失去丈夫的悲痛,要強表一切都沒有發生,為的是怕年滿百歲的老太君無法去面對唯二的血脈就這樣失去了,但在孟二人之子因為奇怪的行徑和穆桂英無法不了掩飾的悲情,加上她幾乎快當眾哭出來,一杯酒下肚後幾乎撐不住昏倒在大庭廣眾面前,等等跡象都讓老太君覺得非常不對勁,最後消息還是無法隱瞞。穆桂英這位曾經威名天下的巾幗大將軍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時間是用悲痛的唱法表達出自己心中的痛苦,但因為穆桂英畢竟不是一般女子在短暫的悲痛後她以堅定的表情告知柴郡主她要上戰場為夫報仇。

 

廷在得知楊宗保身亡後,有了兩派不同的意見,一派認為除了沒有適合的將軍可以上戰場去作戰外,打戰非常耗費金錢,還不如跟西夏和戰,簽訂合約比較好。

另一派的卻認為西夏如此的欺負我們大宋,我們不該如此忍氣吞聲,如果我們現在退了以後就會喪失更多東西,所以我們絕對不能退讓。一開始宋仁宗也認為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將軍還是和戰比較好,但是主攻的這派說服了宋仁宗認為應該要去楊家,給楊家一個交代告訴他們朝廷的決定,讓政策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到了楊家後,老太君和楊加上上下下的人都不能接受和戰這個政策,認為一定要為楊家所犧牲的老老是少少報仇,國仇家恨勢必成功深深的烙印在楊家個個女將心中。

 

楊文廣雖然年紀還小,但他為爸爸報仇的心卻沒有因此而減少,柴郡主一開始是不贊成認為他年紀真的還小不適合,但楊文廣非常的堅持,於是老太君決定文廣必須跟他的母親穆桂英比武,如果獲勝就可以上戰場,但從現實面來看穆桂英身手是經過多年的訓練加上練習,文廣怎麼可能贏過他呢?事後文廣還是上了戰場因為穆桂英放水讓他獲了勝,身為一個母親穆桂英對於兒子的成長當然十分的開心,但一個母親也非常擔心上戰場後他的安危,但以一個將軍來說部下想要為在乎、心愛的人報仇需要去阻擋嗎?雙重的角色使穆桂英所出的每一招都有其意義。

 

一開始很順利的迫使西夏退回老營,但西夏軍一面憑藉天險抵抗,一面又設下陷阱將楊文廣騙進絕谷,想要藉此威脅楊家將,在老太君和穆桂英將計就計,闖進決谷尋找棧道,途中因為夜深起霧讓楊家將一度困在絕谷中動彈不得,眼看西夏就要放火燒谷時,及時發現採藥老人順利的攀上棧道內攻外夾,一舉全部殲滅想要進犯的西夏軍。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角色是穆桂英

穆桂英是一位特別的女子在楊家身為唯一血脈的妻子和母親她要用堅定的心去撐起這個快倒的家,如何安慰上面的婆婆和更上面的奶奶,使她們不去擔心。平輩又有從楊大娘到楊八娘、還有八姐、九妹等一大群人眾,下面還有兒子每雙眼睛都在看著她,她的壓力可想而知,但卻沒有倒下,反而在朝廷需要人去前線時擔綱主要攻擊的角色為夫報仇。穆桂英一開始是以媳婦、妻子去準備這個令人開心的壽宴,他是個幸福的妻子、持家的美麗媳婦,一個傳統的中國女子,但是他同時又是個巾幗大將軍雙重的角色讓他的堅強美麗的性格留下印象深刻的一面。如果我是他我應該沒有辦法做到這件事情,在戰爭中失去了那麼多的親人是件多麼悲痛的事,你明明知道為了國家自己的丈夫是做了件非常榮耀的事,但是要釋懷這件事是很難的,而從穆桂英的經歷讓我看到了兩個字就是戰爭,對現代人來說戰爭不會那麼常發生,戰爭有可能是為了自由、利益等等理由,不變的是戰爭的無情還殘忍,我不太懂為什麼明明大家都知道戰爭是要用血和命推積而成,經過了幾千幾百年的經驗人類並沒有學會教訓,戰爭會害死多少人、破壞多少東西人類一直都是非常的清楚,但是在利益的面前這些永遠會被打敗,不斷的以自我保護為藉口製造更加強大的武器,真正的目的不用說也知道….

戰爭造成多少家庭的破碎、造成多少人心就此碎了回不了,各國領導階層都瞭解這些道理,總是會說世界是需要和平的,他們有多麼重視這些問題,但私底下卻不是這樣想,他們認為反正強國可以輕易的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戰爭對他們來說所得到的東西比失去的更加有價值,他們卻不曾想過那那些你所攻擊的人,就不是人了嗎?人是自私的、人是貪婪的在這些因素沒有減少的一天戰爭是不會減少的。我們所能做的只是讓戰爭中無辜的人盡量不要受到傷害,記得前不久我看到一拍報導是在說利比亞的戰爭已經導致了四名記者身亡,我們應該重視戰地記者的安全,歐巴馬還為了此事發表了聲明,其實從這個報導中也凸顯了一件事就是保護不是武裝人員的重要,國際法是有保護無辜人的安全,但是卻缺乏實際的執行力,每次戰爭發生時受傷最重的往往不是士兵,而是普通的人民,我們需要去重視這件事不是只是用沒有約束力的法律去保護他,而是必須想出實際的方法,如果我們不能阻止戰爭的發生,那我們去讓戰爭的後果降到最低。

 

穆桂英在跟自己的兒子楊文廣比武時的心情是非常的複雜,身為一個母親他為自己的兒子感到驕傲,兒子長大了不再是只會無理取鬧,漸漸的成為一位男子漢,但身為母親也非常為自己的兒子擔心,明明知道他的能力還不太足以應付真正的戰場,,怕除了失去丈夫萬一兒子也..那他該怎麼辦,又還是希望兒子能夠跟他一起為自己的丈夫、父親報仇,如此複雜的心情在穆桂英的心中不停的掙扎。從這個情節中讓我們清楚的了解到母親的偉大,讓我想起了幾天前跟媽媽吵了一架,事情其實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但是我為了自己的無謂的尊嚴硬是不肯接受媽媽的道歉,事情發生後我因為吃壞東西得到了腸胃炎,身體非常的不舒服,在那幾天晚上都痛到睡不著,常常睡著了都是三四點了,雖然我跟媽媽還在吵架但是媽媽一看到我這樣也忘了我們還在冷戰,每天在上了一天班非常累了還是堅持要在我身邊陪伴我直到我睡著,這讓我非常的感動和難過,我真的對自己很失望為了點小事不願意下台階,讓媽媽如此的難過,媽媽對我的付出從來都是不求回報,而我卻來最基本的做得如此之差,我真該好好的反省。天下的母親對於自己的孩子都是無私的,最不會害你的也是她,對你最好的也是她,為你著想的也是她,所以我們要相對的回報最愛我們的她。

 

但在表演進行中有件事令我非常的不了解,對我來說欣賞戲劇是要欣賞其中的劇情和人物所詮釋的表演這才是欣賞的重點,但是在當天有不少的一部分人是對於其中的武打動作比較感到興趣的,每當有比較出特、特別的動作出現就會一直給予掌聲,也不是說這樣有甚麼錯啦。畢竟每個人欣賞的角度也所不同,給予戲曲的評價也會有所不同,或許也就是因為我看不太懂武打的動作好壞,和歌唱技巧的好壞,才會讓我去仔細的去欣賞其中的劇情和背後人物所來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