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簡介

《捲蓆筒》(河南省鶴壁市豫劇團金不換、王素珍主演)

這是一齣由河南省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改編的豫劇傳統老戲,豫劇名丑牛得草擔任劇本改編、導演,劇中心存仁厚的蒼娃由中國豫劇第一名丑金不換飾演,倉娃詐死與嫂子開玩笑,從收屍的蓆筒中突然活過來裝腔驚嚇嫂嫂,令人拍案叫絕!(台灣豫劇團提供)

 

當天欣賞這齣戲時,我有幸坐在三樓的第二排,雖然有點高,但其實看得蠻清楚的,有了之前看崑曲的經驗,我認為豫劇更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口白,不只是單純的唱而已,幾乎就像是演戲一般,在普通的對話中加上一些唱的段子,讓人不需要一直去看字幕來了解他們念的是甚麼,可以更仔細的去欣賞每個演員的動作身段,唱腔流暢節奏鮮明極具口語化的特色,很容易讓觀眾聽清楚內容,顯示出其特有的藝術魅力。

 

說真的整齣戲我最欣賞的就是金不換先生的演出他那讓人發自內心拍手讚好的表演是非常難得的尤其是對我們這種平常不太懂得欣賞傳統戲曲的年輕人來說他成功的吸引了我的目光深怕錯過在他身上的一分一秒他的嫂嫂張式在唱的時候雖然感覺很厲害但兩個半小時的演出加上少了金不換先生的幽默感覺,就會讓我眼皮沉重,聽說金不換先生是師承牛得草老師,它的特色是在博採旁收、廣取眾長的基礎上融會貫通,自成流派,「官丑」尤稱一絕。他技藝精湛,唱、念、做、舞俱佳,既講究程式規範,又力求貼近生活;洒脫雅緻,寓庄於諧;既有大家風範,又有鄉土氣息。 由於它的質樸通俗、本色自然,很貼近老百姓的生活 所以非常的能夠吸引觀眾的目光

 

劇後想起這齣戲的內容,似乎還有些餘韻在裡頭,但想到其結局,雖看似圓滿,卻有那麼點不近人情及不合道理,張倉竟然不肯原諒自己的母親,甚至逼死她,我個人是認為趕走她就夠了,畢竟他母親待他也不薄,不過整齣戲的大體來說我還是很喜歡的,劇後雖然很想跟金不換先生要簽名,但時間過晚,只好抱憾離開,只望以後還有機緣在欣賞他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