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無力可回天《霸王別姬》

 霸王別姬,是我接觸京劇的第一齣戲,也是我最為有興趣的一齣戲,其緣分得一首曲子開始說起。對於國樂,我習之有年,國樂曲取材多源於傳統戲曲,因此我便廣泛的接觸各種傳統戲曲音樂。在一次的音樂會中,聽得了由已故作曲家劉文金先生所作的一曲《戲彩》,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單純的京胡協奏曲,聽到後來卻驚奇的聽見一段京劇的段子,甚是動聽,後來查出,原來這是《霸王別姬》中的《看大王》一段,於是開始對這齣戲產生濃厚的興趣。

    霸王別姬,為楚霸王項羽在四面楚歌中,圍困於垓下,與虞姬別離的悲壯故事。一開始,舞台始於韓信帳中,時值秦末天下大亂,勢力歸於項劉兩家,楚漢相爭勢均力敵, 此時,項羽閉門不出,漢軍正思考著如何誘其出兵,而後有謀臣李左車提議,詐降於項羽,使其向項羽議策,出兵至九里山,令漢軍將其圍之,使其不攻自破。

    場景轉至項羽帳中,由於軍力不足,援軍未到,正躊躇該如何是好之時,李左車前來投降,以為正是雪中送炭,如獲至寶,事事以其言而為之。李氏眼看已然上勾,於是提議進軍,項羽雖有些疑慮,然,在李氏一再的提議下,最後仍是開城出兵了。

    戰場上,兩軍相交,大動山河,此時驀地裡,劉邦將軍隊帶入九里山中,項羽豈為一介匹夫,當知其中必有詐。正當於回頭退兵之際,山頭上傳來了一陣叫囂,止住了霸王,曰道:「李左車在此恭候項王!」霸王一聽,怒髮衝冠,憤地追將上去,最後竟是中了埋伏,兵敗退至垓下。

    最後,到了劇中最為精彩的霸王別姬橋段,由於兵敗,軍心不定,霸王亦是鬱鬱寡歡,為安慰夫君,乃以劍舞以助興。然而當楚歌響起之際,霸王欲帶虞姬衝出重圍,虞姬不想連累了霸王,乃在霸王不察之時,拔其寶劍,自刎於前。

    本場霸王別姬,前半場由奚中路先生飾項羽,奚中路先生為武生,在前半場的九里山之役中,細膩的打鬥技巧,甚為精彩,然而我覺得他的唱腔卻未令我有所驚喜。下半場開始了,項羽換為楊赤所演,一出場即得滿堂彩,其一出聲,嗓音之大,真有如項羽在世,如雷貫耳,當下才甚感值回票價。虞姬是由李勝素女士所飾,其唱功相當扎實,聲音高而不刺耳,身段非常細膩,最愛的仍是虞姬唱戲的部分,可謂三月不絕於耳!此般乃我頭一回看戲,深深覺得看戲不但能增廣所見所聞,亦能加深人生深度,未來期待欣賞其他不同的京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26592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