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有機會看到傳統戲曲多半是在廟宇附近,不過那已經是多年前的記憶了,自從現代的人們對於傳統戲曲的不熱衷,現在多半只剩下大劇團或是在電視上才可以看到。而我除了小時候偶爾在拜拜的時候有看過幾次,現在多半是陪爺爺、奶奶看客家電視台時以客語演出的傳統戲曲,不過就算約略聽得懂客語,還是多半要從演員的表情、動作和整齣戲的安排才能了解一些內容,傳統戲曲對我來說還是太難以親近。
   
這次透過這堂課的機會,欣賞了由
臺灣崑劇團所演出的雜劇《西遊記》 一般人所看過的《西遊記》多半都是吳承恩所寫的西遊記小說,而我也不例外,不過看了節目單之後才發現現存於崑劇劇目中的元雜劇遺珠《西遊記》係元人楊訥所著自玄奘出世,一直寫到取經東歸、功成行滿。與一般印象中的西遊記所演的橋段不太一樣,大家所認為的西遊記不外乎為玄奘帶著孫悟空、沙悟淨、豬八戒一路上斬妖除魔的取經之路,而這齣雜劇有三折都是在說玄奘,雖說與本來的期待有落差,但這樣的安排才能帶出深度,而不會淪為只是打打殺殺的武打戲。
   
在現場看戲與電視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多了觀眾,觀眾的素質也會影響看戲的品質,在少了字幕的輔助之時,我不禁會打起瞌睡,雖然也不是看不懂,但畢竟與電影的那種感覺相差太大,實在是提不太起勁,好不容易期待已久的主角(心目中)孫悟空終於出場了,音樂也轉為澎湃,孫悟空與鐵扇公主的大戰是我認為最精采的片段,還是習慣了現代的電影的節奏,這一段算是這整整二小時多中我最清醒的時刻,不得不說我還是沒辦法愛上傳統戲曲,也許要再多多涉獵傳統戲曲,在了解其中的由來與背景後才能有更深的體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