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紅旗下》是北京市曲劇團和台北市文化局合作於台北中山堂演出的戲劇,改編自老舍的同名長篇小說。

不可諱言的,這是我第一次購票觀賞現場演出的京劇,在門口等候驗票入場的觀眾大多是稍有年紀的長者還有一些外國人,當下我不免有種:「糟糕,待會會不會很無聊?」的感受,然而這樣的想法在我觀賞完這齣兩小時餘的戲後,徹底的推翻了。

《正紅旗下》是一個以第一人稱為敘事角度的故事,戲劇的開場以旁白做為揭幕,故事內容描述一個在清末誕生的孩子和他的大家庭。有趣的是,故事裡的「我」,一直到落幕的時候都還是個襁褓中的嬰兒。「我」是爹娘在年暮時好不容易盼來傳香火的兒子,在「我」出生的時候,大姐已經出嫁,有個兇悍的婆婆。「我」家裡的成員則有爸爸媽媽和13歲的二姐,還有一個專橫的姑母。表哥福海是個聰明機智的小伙子,卻有個昏聵無能的爸爸(也就是「我」的大舅)。其他的出場人物還有忠厚的王掌櫃、崇洋媚外的多老大、剛正不阿的多老二,還有一個身形佝僂的查老二。

「我」的爸爸舒永壽是清末滿清正紅旗下的巡查官,家境雖然困苦,整個家族依然為「我」的誕生感到歡欣鼓舞。大姐是個溫良的婦女,她的婆婆和「我」的姑母經常一言不合就吵了起來,因此婆婆喜歡故意找大姐的碴,讓她沒時間可以回娘家探望親人。二姐是個伶俐的小女孩,總是能逗笑父母,宛如家中的開心果。表哥福海經常能想出一些絕妙的好點子來解決困境,然而大舅卻逼迫他想辦法讓身材明明不適合擔任旗人的查老二加入正紅旗。多老大欠了王掌櫃許多的錢,信了洋教之後到處向人吹噓洋文化多麼高妙,但其實他只是貪財。多二爺的個性和多老大大相逕庭,他性格耿介正直,這也使得他在八國聯軍清廷戰敗之後,果斷自盡。

北京市曲劇團演出的《正紅旗下》,穿插了許多令人噴笑的對白,演員們的演技也都相當精湛,無論是過年時的歡樂氣氛抑或劇終時的愛恨糾結,都讓我深受感動。劇情從一個嬰兒的誕生做為起點,卻在結束時展現出清末旗人的風俗民情和內心的各種掙扎愛恨,現場的演奏和演唱都讓人感到心弦震盪,謝幕時甚至有許多現場觀眾忍不住起身喝采。

也許我拙劣的文筆並不能完整呈現出我的感動,但我相當推薦《正紅旗下》這齣戲,它讓我第一次購票觀賞京劇的經驗非常美好,甚至願意再一次踏入劇院觀賞其它的京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