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買票去看歌仔戲,非常難得的經驗。以往對歌仔戲的印象,都是在電視裡面看見,裡面的角色穿著古裝服,臉上畫的花花綠綠,講話唱歌聲音拉的老長的,也不知道在說什麼,再加上台語只有略懂而已,平時聽老人家講話就已經很費神,聽歌仔戲裡說台語的文言文,更是頭大,自然不會多做關心。

  這一次為了繳交報告,幾個同學在網路上蒐集了些資料,就趕快到7-11i-Bone去購票了。我們選擇的是梨園情所演出的「玉鴛鴦」。梨園情是由曾經的雄女歌仔戲團成員,歷經了十年的奮鬥和血淚所組成的戲團。

  這次的經驗非常特別,更顛覆了我對歌仔戲的印象。從入場看見座無虛席,我就已經悄悄的在心裡驚訝了一下(雖說多是老人家或中年婦女帶著孩子來看,我們幾個年輕人顯的蠻突兀的),沒想到還會有這麼多人花錢買票專程來現場看歌仔戲演出。在表演中,人物一但唱歌,就會將歌詞投影在兩旁的投影幕上。台語發音加上拉長的旋律,的確是較不容易聽懂,這個方法讓我很快的能進入狀況。幸好我的台語聽力在這幾年內有進步,雖然有些俚俗語還是不太懂,但要看懂整齣戲的劇情倒是輕鬆愉快。

  這齣戲大概是在描述一名窮人家子弟金城,在爸爸生病的時候,代替他到祝員外的家中去做奴才。祝員外有一個兒子名叫祝春煙,而家中奴才有一個老大,名叫番薯仔。金城來到祝家的第一天,祝員外就將他交給番薯仔管轄,於是番薯仔將金城當作自己的下屬,命令他做些累人的差事。端午節划龍舟的時候,祝春煙帶著番薯仔一起去看划龍舟,也在路上玩耍,吃些小吃,買香包。這時候突如其來的一陣大雨,讓春煙和番薯仔狼狽的到處躲雨,恰巧碰上了也和妹妹一起出來遊玩的李家才女李秋芳。春煙一和秋芳對上眼,心裡覺得喜歡的不得了,回家後希望父親祝員外替他作主這門婚事。祝員外一聽兒子的對象是名聞遐邇的才女李秋芳,連連搖頭,只因為自己的兒子春煙,長的倒一表人才,只可惜平時不好學,論才學文采,哪裡配的上人家 ? 碰巧這時候發現,在家中打掃的金城,雖窮人家子弟,卻有一身好文采,便令他穿上少爺裝,假扮祝家二少爺,領著番薯仔做他的奴才,到李家提親去了。李秋芳的父親李阿哥與他吟詩作對,看他即興做出的詩對仗工整,富有才氣,人也聰慧,文質有禮,馬上答應將女兒嫁與金城。金城帶著好消息回到祝家,卻聽到祝員外計畫由金城迎娶秋芳,由金城拜堂,但在洞房之夜巧妙用計將新郎換為春煙,金城非常失望,卻也無可奈何。洞房之夜來臨,春煙進來掀起了秋芳的頭蓋,秋芳馬上認出眼前的人不是自己的新郎,跑出洞房後在後院看見了掃地的金城才明白一切,與金城相擁而泣。春煙生氣的追了出來,看見自己的新娘和奴才抱在一起,生氣的將兩人分開。聽到吵鬧聲出來查看的祝員外,聽春煙說金城和秋芳正在做些不軌的事,生氣的很,春煙趁機掏出金城身上一塊價值連城的寶玉,質疑他本是窮人家出身,怎會有如此寶物在身上,分明是偷竊。金城著急的說,這寶玉是辦伴著他長大的,他娘給的信物。原來金城現在的父親只是養父,娘臨死前說,她與金城的父親在戰亂後離散,未曾再相逢,這塊玉是父親唯一留下的東西,把玉交給金城,囑咐他以後可以此玉尋父。祝員外看了這玉,臉色略有怪異,一句句詢問金城的家世,最後問出了金城娘親的名字,才證實了金城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兒子。兩人痛哭相認後,春煙知道自己無法得到秋芳的心,便將她讓與了金城,而金城也將春煙和秋芳的妹妹李淑女配成一對,結束的時候兩對佳偶,好不歡樂。

 

  這戲所有演員都是女生演出,但是在每位角色的揣摩上都非常到位,動作與聲音的模仿非常講究,尤其是演出番薯仔的演員歐慧君,非常放的開,將這齣戲中唯一的丑角表演的淋漓盡致,也把氣氛炒的很歡樂。台上的演出不只是正在講話的主角而已,連在後面沒有台詞的配角,也都很精緻的有許多動作。像是端午節春煙和番薯仔在街上的時候,兩人在台前對話,身後賣香包和糖葫蘆的小販與街邊的其他客人,都很認真的在演出推銷和還價的戲碼,我看主要劇情之餘,對那些配角無聲的演出,還蠻入迷的。最喜歡的演員是飾演李淑女的劉芳垣,人長的可愛(雖然不知道她幾歲,看起來還像個高中生,演出秋芳的妹妹還挺適合的),笑容動作也都像個古靈精怪的少女,文才雖不及姊姊,但講話直白大方也別有一股韻味。

 

  另外在看戲的過程中,其實我一直有個疑慮,那就是從雄女畢業的這幾個女生們,十年來就這麼以歌仔戲為一生志業嗎 ? 如果是,我相信這需要對歌仔戲有相當大的愛,和無比的耐心勇氣去設計每齣戲,去排練,去演出,我真的非常佩服,也在看戲之餘感受到這樣的戲曲是台灣文化中不可多得的精隨之一,感謝這些演員們給予戲曲文化這麼大的愛。

 

  總結以上,這次看歌仔戲是我意想不到的經驗,也不知道原來歌仔戲慢慢的變的更生活化更貼近大眾,雖然講台語讓同行有一位不太懂台語的同學看的蠻辛苦的,但是有這麼多人前去捧場也證明了,戲曲文化的轉型是成功的。我喜歡這齣戲,喜歡梨園情的演員們,很盡力很用心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