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onica0321/32764/1994652910.jpg_###}
中文三B 497011121 陳艾祺

一方明鏡,映照心靈面貌、單純的執念--《小王子》
「小王子」代表了孩童的純真,以純真的角度看這個世界。和作者相遇在撒哈拉沙漠中,在作者最感困頓的時候,小王子以純真自然的態度,教導作者用「心」看待這個世界。「本質」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用心體會才會看見最純真的那一面。
多疑的虛榮心--玫瑰花
小王子的星球上種了一株玫瑰花,這株玫瑰花總是對小王子展現自己驕傲的一面。小王子也總是把玫瑰花無關輕重的話看得很重要,對玫瑰花的要求一一接受。因此玫瑰花也用那多疑的虛榮心折磨著小王子。
後來,小王子終於了解到:「永遠不該聽花的話,只須欣賞她們、聞她們的香氣就夠了。我的那一株使我的星球香氣四溢,可是我卻不知道因此而快樂。曾經叫我懊惱十分的利爪的故事,感動了我…。」
人的心是孤獨的,所以需要靠外在的肯定和包裝來「充實」自己。心靈越貧窮,就需要越多的保護來保護自己的心,也因為孤獨,所以用驕傲(四根刺)來防衛別人、用矛盾的情緒博取他人同情;反之,若內心是富足的,就能帶給周遭的人幸福,有能力分享。
孤獨的真義若在於沒有能互相依靠的心,那麼我覺得出發點應是要先學會互相信任,互相信任便能互相依靠。若將他人的關懷拒於千里之外,那麼心就會是孤獨的,擁有孤獨的心,就算身在人群中也依然會是孤獨一人…。
大人的世界--6個星球上的人
小王子到各個星球旅行,分別在6個星球上遇到國王、虛榮的人、酒鬼、商人、一盞路燈和點燈人、地理學家。對小王子來說,大人的世界是現實、勢利又不可理喻的。
第一個星球的國王是權威的象徵,權威建立在理性上,國王有權利要求服從,因為國王認為自己的命令是合理的。國王對小王子說過一句話:「那麼你就審判你自己,這是最困難的。審判自己比審判別人難得多,要是你審判好自己,你就是個真正的聖人。」人總是「寬以待己,嚴以律人」,缺少那份自省的能力。
第二個星球的虛榮的人甘於那種受人擁戴的感覺,視被人崇拜為人生要追求的最高境界。這樣的人心靈也是空虛的。
第三個星球住了一個酒鬼。酒鬼為了忘記恥辱而喝酒、想要忘記的卻是喝酒的恥辱。這反映了人是矛盾的,被自己困在一個無限迴圈中不能自拔,這樣的命運是可悲的。
第四個星球上住著商人,每天為了利益而汲汲營營,認為自己擁有很多,卻又沒有擁有什麼。小王子對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可以發揮自己的能力讓東西更好,可是商人所擁有的東西卻不能讓商人發揮自己的才能。
第五個星球只有一個點燈人和一個路燈。點燈人每天的任務就是點燈與熄燈,點燈人將這視為職責。點燈人忠於職守、日復一日的做著同樣的工作。小王子告訴他:「只要你想,就可以休息。」點燈人回答:「我已經想了。」這回答讓小王子發現原來一個人可以既忠實又懶惰。
第六個星球的地理學家是個只會出一張嘴、古板又有猜忌心的人,只願相信事物的表面,說自己懂很多,卻又一問三不知。
依存關係--狐狸
小王子想要找朋友,狐狸於是對小王子述說「製造關係」理論:「你對我來說不過是像千萬個男孩一樣的男孩,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我也不過是像千萬隻狐狸一樣的狐狸。可是,要是你馴養了我,我們就彼此需要了。你對我來說就是天下唯一的,我對你來說也是天下唯一的。」
狐狸口中說的「馴養」,就如同早已在人們心中根深柢固可是卻又不被發現的那種「制約關係」一般,這樣的關係存在於情人、夫妻,甚至是朋友之間,一種歸屬感的象徵,將人與人的心連繫在一起。

《小王子》透過一個小孩子的眼光看這個世界,小孩的反應是最直接也最真誠的,大人雖是識時務的,但有時卻有包含了許多複雜的情緒。一個人由小孩慢慢長大為大人,心靈受到社會的污染,許多想法會慢慢變得跟自己原本不喜歡的大人的想法如出一轍,這是值得反省的。保有童心不見得不好。


《小王子》安端‧聖德士修百里 著/台北市 聯合文學 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