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吟 中文四A 496010330

中國文化大學 中國戲劇系 99年度畢業公演

日期、時間:2011/5/6 19:30

演出地點:淡水竹圍工作室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花錢買票去看戲,原本打算到國家音樂廳欣賞新編京劇,但是不是因為低票價已經全部售罄,不然就是演出時間剛好都沒有空,我只好硬挪出時間,去看了這次文化大學的畢業公演。

晚上七點,我搭了公車到竹圍,再步行到竹圍工作室,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走,而且事前還問住在當地的同學也不知道,不過,好險這一路上有告示牌指引,往自行車步道一直走,晚上幾乎沒有甚麼路燈,走了好長一段小路,終於抵達目的地,趕上演出時間。原來,竹圍工作室是由幾幢小平房改建的,外觀就像是鄉村的矮房子,舊舊、老老的,在當天晚上還有其他攝影展以及其家藝術家展覽。

走進表演場地,真的覺得跟一般的劇院比起來還要簡陋,跟我想像的有很大很大的出入,沒有舒服的冷氣,只有電扇,沒有舒適的座椅,只有硬梆梆的台階當椅子,抬頭往上看佈滿了燈光,還可以看的到傳統鄉下房子天花板的一根一根的屋樑,但是卻有種莫名的親切感,因為與我小時候住阿嬤的家一模一樣。入座後,人愈來愈多,位子越來越擠,很快地,「小小的表演廳」已經坐滿人了。

戲開始演了,一開始出場的是一對古裝父子,要上山去殺白虎,但是老虎沒殺成,父親卻被老虎咬死了,兒子逃過一劫存活下來,一心想殺了白虎替父親報仇,但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場景轉換到現代,沒想到換成另一對警察父子,要緝捕非法販賣軍火的老大「白老虎」,然而在緝捕過程中,父子非但沒將白老虎繩之以法,父親死在白老虎女伴男裝的兒子槍下,然後這兒子也如同古裝劇中的兒子一樣,想替父親報仇。我認為在這兩場戲中的場景轉換過程不免讓人覺得太過突然、直接,而這整個故事是以此為原型下去發展的,我覺得在這裡情節的聯接處理應該更合理才對、有技巧一些才好,但是與白虎搏鬥、還有與壞人對打的場面很精采,或許是因為場地小,所以這一整齣戲,許許多多的搏鬥場面都非常有臨場感,雖然不是專業、從小訓練的科班演員,有些許的地方看的出來有缺失,但看到男生、女生賣力演出滿頭大汗的時候,真的是會想忍不住給他們一個讚!

故事再來全力將警員兒子,以及古裝劇扮相的兒子塑造出小要報殺父之仇,但是卻害怕、膽小的矛盾性格,看到這裡我終於明白這齣戲為何做時空交錯的安排了,並且利用警官兒子夢境與古裝兒子關係結合,警官兒子受到警官師父的幫助;古裝兒子受到農家女的激勵,最後克服自己的心魔,分別替自己父親報了仇。

在這裡警官兒子因為受到了父親的師父幫助,告訴他當年父親在此受訓時也因自己的害怕無法與敵人對抗、沒有自信,於是師父要父親刻一個在自己內心深處可怕的惡魔面具的事,這位師父於是將這面具交給了兒子,並且告訴他「蘭陵王」的故事,要他帶著可怕面具將壞人逮捕歸案,故事發展至此,我終於可以了解到整個故事的去脈了,當初我以為劇名為蘭陵王是以蘭陵王為主角的故事,沒想到整個故事,並非以蘭陵王為故事的原型,而是透過蘭陵王的面具故事,告訴我們主角因為帶著面具克服了心中的恐懼,但在這訓練的過程中主角超越了本我、自我,達到了超我的境界,而蘭陵王是主角內心深層的意識符號。但在這看戲的過程中,蘭陵王出現的橋段我一直看不太懂,飾演蘭陵王是一位女生,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要武打動作,所以她的氣不足,講話都不是很清楚,太小聲,沒有聽懂她說甚麼,這是我對這整齣是感覺到最不滿意的地方,也替它覺得可惜。

看完了為時一個半小時的戲,再翻翻這齣戲的DM,我終於把沒看懂和我有疑問的部份,完全地明白了,原來這齣戲的取材元素是根據《東海黃公》、《撥頭》、《蘭陵王》故事來做發想的,最終轉型為現代父子的親情互動與自我成長的心路歷程,整體故事架構很好也非常有意義,而且具有古典戲曲與現代劇結合創意也讓台下的觀眾瞭解到文化大學中國戲劇系教學辦學的轉型用意及用心。最後……最後當台上演員全劇終下台一鞠躬時,我才驚覺,原來這台下觀眾全部都是文化大學的師生以及家長,看完當下覺得,說不定大家來看戲都不用錢,只有我傻呼呼的花了兩百塊買門票,而且這裡沒有舒服的冷氣與座椅,但是當現場學生師長們歡欣鼓舞的替台上演員喝采,看到演員們滿身大汗,個個臉上帶著成就感的微笑與淚水,坐在台下的我,此刻也被感動了,這兩百塊的門票,是我第一次買過最值得的戲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