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外文系的我對於中國戲曲比較沒有接觸,但這次的經驗真是讓我出乎意料,我們是選在台北戲棚看名劇白蛇傳,台北戲棚大多都是做觀光戲,所以可以看到很多日本,韓國人還有外國人。白蛇傳是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所以故事大多都有些瞭解,從以前到現在的電影出過很多部,但從來沒看過京劇的白蛇傳。刻板的想像京劇就是看不懂也聽不懂的一種戲,所以對京劇的研究也比較不感興趣,但這次的觀賞真是讓我大呼過癮,幾乎都要愛上京劇了。

先出場的是白蛇和小青,我發現主角白蛇唱戲的部分比小青多,而要不是旁邊有中文和英文翻譯的部分,否則我也會看不懂。關於兩位的穿著我也有好好的比較過,白蛇和青蛇就直接以顏色來區分,兩位的頭上都有一條蛇,讓觀眾能夠清楚辨認。而白蛇的衣服又比青蛇來的華麗,白蛇在唱戲的時候可以直接揮揮他的水袖,而青蛇則是用繫在他腰中的腰帶唱戲揮袖。看京劇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他們的走步,他們的走位步向我們正常的走位,而是總是一小步一小步很倉促的感覺。故事中,許先和白蛇的相遇是在雨中,這一幕讓我覺得許先,白蛇和小青演得非常傳神,三人的走步、動作及眼神表情,都讓我們感覺到好像他們真的再被雨林。小青都動作總是充滿趣味,比起在一旁安靜的白蛇,讓我對小青印象深刻。

前段的戲非常輕鬆有趣,小青甚至還會跟觀眾互動與眼神交流,而在後半段的部分,就比較著重於精彩武打戲的部分,這也是讓現場觀眾驚呼連連的地方。後半段的故事是白蛇在端午節喝了不該喝的酒而現出原形,嚇的許先魂飛魄散。白蛇為了要救許先,而決定去採草藥,但是草藥是神仙的東西,於是白蛇決定冒險放手一搏,這時候的白蛇繞了全場,起初不懂這到底是甚麼意思,但上網查了一下,原來白蛇在場中繞圈就是所謂的圓場,代表他走了千里路,這時候武打生鹿與鶴四仙童跑了出來擋住了白蛇的去路,鹿童和鶴童唱戲的部分比較不如白蛇,但他們的翻轉和功夫真是讓人嘆為觀止。最後白蛇為了救出在法海中的許仙,白蛇請了海中的烏龜精和蚌精的幫忙,展開了和神仙與妖大戰。這邊的部分真的很精彩,白蛇和小青一開始很客氣的與法海談判,隨著他們談判不成,在旁的音樂越來越有力, 也越來越有緊張感,法海稱白蛇妖怪,白蛇也不客氣的叫法海禿頭,大戰即將開始。這裡有個有趣的地方是有四位當海的跑龍套,他們揮著大旗,代表他們要水淹金山寺,非常能感受到那大海的威力與力量,咻咻咻的聲音讓人格外緊張。雙方的舉刀揮砍和耍槍每一次的攻擊都讓我血脈噴張。有一幕烏龜精的連續翻轉讓我印象深刻。最後的耍槍部分真的讓我很緊張,一人接槍四人丟槍,每一次的丟槍都需要一定的默契,一個不小心都會失誤或受傷,這裡也是觀眾拍手叫好,驚呼連連的重要部分。在這裡我也分析了小青和白蛇打鬥的部分,小青打鬥的部分比白蛇還要精采,小青的每一刀每一劃都比白蛇來的有力,一開始以為只是演戲人的不同,但白蛇的無力,好像就是要表現出他已經懷孕,無法太用力打鬥的感覺。而在旁邊的音樂也很有力,用傳統的嗩吶,二胡,笙,鼓……中國樂器配樂,演員的每一部都要非常的精確配上音樂,演員的每一步配上音樂,每一步都不能馬虎。

這場戲演了一個小時,當我還沉溺在故事中時,故事就悄悄的結束了,真是讓人意猶未盡,故事最後是結束是在大戰中,並沒有演出到底是誰贏誰輸,這一次的京劇初體驗,非常的值得也非常的豐富,親自體驗過之後更能了解老師的上課內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