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的老師說著:〔同學們,這次的作業是要購票去觀賞,並且寫出這次的感想。〕什麼購票什麼心得的,還未進入狀況的我只有小小地聽到是有關於《豫劇》的表演,對於豫劇當然也一無所知,不過應該也是一種穿著華麗服飾,濃裝豔抹,聲音嘹亮的人們在台上唱詞吧!心中先妄下了這個結論後,待到放學回家之後,上網查詢有關於豫劇的資料。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854

初步上了解豫劇後,又看了一下這次所看得主題《孟麗》心中不禁又出現了一些問號,不管如何只好先判定她與孟嘗會有一些關係吧!心中一笑置之後,再來就乖乖等到5/13號謎底大揭曉囉。

  來到了5/13三五好友一起全副武裝前往這個未知的禁地,由於人生地路況不熟的原因,比原訂計畫到達時間再晚的許多。走進城市舞台,我確實感受到一股別於踏近華納威秀的感覺,在進入戲院之前,門口有許多發傳單的人員,我也注意到我手上拿到了一份「台灣豫劇團」的介紹,這就是我們今天所要看得劇團,眼睛冷直直的停在飾演孟麗君的蕭揚玲身上,雖說跟心中想像的戲曲女主角的樣子差不多,但還是莫名的被佔據了目光,之後眼神游移到了劇情簡介,與台灣豫劇團的成員介紹之後,握著票根,帶著緊張的心情我們走進了一個像是羅馬競技場般的舞台,舞台與觀眾席的高低差,真讓我覺得我來到了國家音樂廳的表演。坐定位後,仔細一瞧,位置真的滿後面的,但後面的觀眾竟拿起望遠鏡,實在是經驗老道,而我看不清角色們臉上的神韻,與服裝精緻的繡紋,倒真是這場豫劇可惜的地方,為何我不也帶個望遠鏡呢?

  四處燈光暗下,隱約的看見布幕升起。在舞台還是一片漆黑,突然一陣嘹亮令人雞皮疙瘩,瞬間穿透我的大腦,對於還帶著四分睡意的我,實在是「妙也妙也。」在國樂團的音樂節奏之下,人物隨著唱聲一個一個登場,果真身穿華麗服飾,但是那唱腔的陰柔是我無法形容的,雖然高音至極,但是又有一種說不出的悅耳,只能說看現場真棒。要不是還好有看過劇情簡介,不然我一定打著疑惑看著那個紅衣服的丞相,字幕說妳是孟麗君,妳又說不是,現在是反啦,不演啦,還是什麼情況呢?在酈君玉出場獨唱完畢後,場邊立刻環繞出一陣綿延不絕的掌聲,雖說還沈浸在那美妙的陰柔聲音之下,雙手卻不自覺跟著掌聲一起拍打。

( 孟麗君在簡介是古代一位多才多藝、性情剛烈的美麗女子,原已與皇甫少華訂下婚姻。西宮國舅劉奎壁,覬覦麗君才貌,欲奪爲妻,乃誣陷皇甫少華一家,並請旨爲媒,逼娶麗君。麗君不甘受辱,改扮男裝,改名爲 酈君玉,上京赴考,高中後治好皇太后痼疾,並屢建殊功,得提升爲右輔丞相。出處:http://www.epochtimes.com/b5/1/9/5/c5090.htm

劇中女主角才智多謀,使得皇上對於君玉百般依賴,對於庭上眾臣刻意刁鑽,即是巧妙應答,在身為酈君玉的男兒丞相時,那豪邁的走路姿態,以及宏亮唱腔都令人折服,更麗害的是在變回孟麗君時,那般小女子神態,揮舞著長長的衣袖,表態柔弱,但柔弱卻又嘹亮的聲音,強烈的對比,實在令人目不轉睛;而男主角皇南少華令我印象深刻在於其中一場,即是皇南少華的無病呻吟,其說的也是相思之病阿,原是立功威風的元帥,在看著未婚妻那出走贈送的離別畫像,睹物思人,當時唱腔有著滿腹委屈似的令人不捨,台風也瞬間變得憔悴無力。尤其是在君玉見了卻又裝作不認識時,根本是肝腸寸斷阿,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妳面前,妳卻裝作不認識我阿!瞬間感同身受即是。原以為豫劇是講究其內涵,富有強烈藝術氣息,讓人看完會成熟的點點頭。但我卻看到了穿插在劇中的詼諧幽默,使得整場戲曲,歡笑聲與掌聲不斷,在場地的變化,光線照射,以及獨白淒涼,都是在電影院感受不到的。然後劇中所表達的,也不單單是戲曲的呈現,還有帶給大家的意涵。「女子無才便是德」這種社會觀念是錯誤的,為何庭上大臣皆是男性?不是應該有才幹之人便能踏上這庭上之位,而不是一些阿諛奉承的小人所待的地方

終場,故事總會有個美滿的結局孟麗君與皇南少華在皇太后的加持之下終成眷屬,在表演結束後,台上的人員一個一個向台下的我們至禮,不自覺的又起了疙瘩,這跟我踏近戲院時的想法完全不同,從書上,老師口中所知道的,遠比不過自己親自坐在這裡來的重要,對於文化的傳承,已不再只是傳承,而是創造,改變,秉持著戲曲最初的基礎,加以進化。布幕降下,全場掌聲響起,稀疏的看見幾個無力的懶腰,而我的眼睛直到舞台消失在布幕之下也閉了上來,對於豫劇,我的大腦重新認識了它。

 
中進二-299011600 黃逸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