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不是因為這次的報告題目,我應該不會靜靜的坐下來細心的品嘗布袋戲。因為住在鄉下的關係,所以相對這種有傳統戲劇的表演對我而言反而是更容易能有機會可以觀賞,但對我而仔細體會卻是第一次吧。要不是修了這門課,其實不會有真切感受傳統戲劇美的機會。常常就會放棄了每次所有的機會,這次我看了布袋戲,突然發現,其實還滿有趣的,而且問過從事這項藝術的人,看似簡單的操作其實沒那麼容易,尤其是配音的人,更是厲害,以為只是簡單的 一兩 個角色的配音,其實是所有角色的配音,所以他們必須掌握好每個角色的特性及聲音,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尤其一場戲的時間不單單只是幾分鐘而是以小時來計算,最少也得演出1個小時,真的是非常耗體力及傷聲音的工作。

  而這個禮拜回家剛好有個小型的布袋戲在廟前表演敬神,所以我想說就趁著這個機會想說來感受一下也完成所該作的報告。而這個故事的主角是我們非常熟悉的角色,封神榜裡的姜子牙。他從姜子牙幫助一位過失殺人的人,並幫他逃過追查,在帶到最重要的橋段,主公姬昌得知有姜子牙這為賢士,希望可以請他幫忙管理國家當國家的宰相,這時就是最有趣的部分,主公來了3次3次都撲空,神機妙算的姜子牙,在最後一次出現,變出下了難題給主公,說希望乘坐主公的坐駕,而且必須由主公來幫他拉車,最後由於主公拉800步,姜子牙遍說會讓他這為明君所統治的國家達800年盛世。在看這個橋段的時候會覺得很有趣,第一它是台語配音,第二當主公走不動的時候,姜子牙一直說再一步再一步,形成一個很可愛的景象。這部片對我而言有一個深深的體會,一個有才能的人,不論你在躲的多偏遠,永遠都無法遮避這種光芒,而只有賢能的君主,才懂得這種有才氣有才能的人,所應該有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