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我選修了「戲曲選」這門課程,其中有項作業是欣賞一齣戲劇,並於觀賞後寫一篇影評報告。經過一番左思右想、嚴加思慮後,我決定在54日這天去觀賞於城市舞台演出的新編崑劇《范蠡與西施》這齣節目!由於這齣戲劇的內容是新編的,所以有很大的特色就是和以前的演出手法有些差異,根據演出內容簡介描述說:以往演出關於范蠡和西施的故事,呈現的演出都是在強調「報仇復國」這四個字,而這齣新編《范蠡與西施》則是把劇情的重心轉移到另一個方向,也就是改以「愛情」為主軸,以及以現代的角度來探討范蠡與西施這對鴛鴦面臨的無奈與犧牲。這次改以愛情方向為探討,更讓我對這部戲的演出更充滿期待,而且藉由范蠡與西施的愛情故事,可以感受到古時候的男女為了救國而奉獻犧牲,那股惆悵與無奈搭配了優雅動人的崑曲,讓我更想去看看這齣淒美的愛情故事是如何發展。另外,我以前也曾閱讀過范蠡和西施的故事,因此對於此戲劇情節就蠻感興趣的,所以當我看到有此節目的展演時,我很快的就選定它做為我的報告主題,以上是我選擇這齣戲劇作為探討的源由。

  在改寫的劇情中,還是有表現出國家的興亡與如何復仇,但是主要仍是以范蠡和西施兩人的愛情過程為主,我覺得這種表現方式很好,因為藉由愛情的浪漫美好,來對比國家亂世的凌亂,不僅讓觀眾心有戚戚焉,更使大家與此戲劇產生更多的共鳴。雖然我觀看的位子離舞台有點距離,但看得出來演出這齣戲的演員們,他們在每一個場景的裝扮不論是髮飾、服裝、道具等相互配合得很好,都是經過一翻巧思設計而成的,尤其是服裝上,我覺得這能讓整個演出畫面更栩栩如生,也讓台下觀眾彷彿身歷其境。

  最後,有段演出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吳國夫差戰敗後,而范蠡在勝利時準備接西施回去,也就是泛湖的那一幕,他們真的是經過幾斤波折,感情依舊是堅定不屈,西施與范蠡最後就這樣共乘船遊湖離開,我覺得整齣戲的編排雖然緊湊但很精彩也很有創意,更彰顯出編劇的靈活性!除此之外,劇中也運用多種對比的手法來呈現表演,這不僅能凸顯此劇本的核心概念,更能詮釋出不同情況下所表達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