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內容是有一名女子名為孟麗君,因父親被奸臣誣陷,故孟家須被滿門抄斬,也因此他女扮男裝連夜出走,化名為酈君玉,後成為朝廷宰相。又孟麗君與皇甫少華訂有婚約,卻不便說破自己的身分,因此留下了自畫像給他。後來,因皇甫少華禦敵有功,班師回朝,皇帝有意於將劉國丈之女賜婚於他,但少華非孟麗君不娶,又發現丞相似乎與孟麗君的自畫像十分相仿,故藉裝病來試探她。後又因劉國丈催婚,少華心急,於是使皇上也發現了丞相是孟麗君女扮男裝的,而皇上知情後,百般的想將孟麗君納入後宮。孟麗君周旋於皇宮中的危機,運用他的智慧來化解這些問題,實屬才女。

 

看這齣戲之前,原本抱著會想睡覺,或無聊乏味的心態作在觀眾席上,但當開場時,音樂和角色們登場,瞬間使我眼睛一亮。或許是在色調上面多了很多鮮豔的色彩,布景也是感覺有特別布置,所以與想像中的傳統戲曲很不同。此外,原本很擔心他們唱的語言我聽不懂(雖然有字幕),但是,聽了一陣子後,發現其實不用太仰賴字幕。而角色們不只身段好唱功也很厲害。

 

這齣劇情我覺得很適合男女老少來看,其實我覺得這個劇本很適合套用在言情小說上,當然,以豫劇來呈現會顯得更不一樣。且整齣戲也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嚴肅,他夾雜著許多幽默,如朝廷上眾臣因一件事情吵起來時,皇帝就會尋求丞相的意見,由此可以知道皇帝很仰賴丞相。上半場的劇情真的很精彩,除了交代內容外,也漸漸地引出後面劇情的發展,讓人會很期待故事之後的走向。下半場的劇情則開始為前面收尾了,雖也是不錯,但我覺得有一點想要盡快把結局交代清楚的感覺,有一些小劇情其實我覺得可以再描述的更詳細,也可能是受限於時間吧。不過整體來說,真的很棒!它開啟了我對豫劇的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