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迷信誤了一生的----《美人間》

這次我們看戲曲的地點是在城市舞台,相較於上一次在中正紀念堂,對於沒有車的我們,交通的方便性實在不高,要先做捷運再轉搭公車才會到達,上完課,我們從淡水長途跋涉,終於到了城市舞台,我是第一次到城市舞台,城市舞台旁邊有提供休憩的座椅,因為是晚上,所以椅子下面有很多不同顏色的燈,很漂亮!這次我們的位置是在四樓的第一排,本來以為坐在第一排視野一定最好,沒想到前面有一個欄杆,擋住了一半的東西,害我一直脖子要伸很長,看了半場脖子真的好痠,所以下半場我們就換座位去後面一點的地方了。

 

這次我故意不看太多介紹此齣戲劇的東西,因為我想保有自己的觀劇感想,上次我們也是看台灣豫劇團的戲曲,這次再看,覺得他們比起上次,又進步了不少!

結合了更多的科技與立體的道具,讓人真的彷彿身歷其境。開頭的時候有先放一小段影片,是利用幕簾投射在舞台上的,讓觀眾先融入看戲的情境中。剛開頭的時候就直接演女主角阿好結婚,然後就有很多人拿長叉子打阿好的的結婚轎子,說要去除霉運,說到轎子就不免要提一下,這次的道具真的做得非常逼真,但是舞台上的轎子竟然是中空的,在看的時候實在非常困惑,為什麼不能做得和電視劇一樣是實心的,可以直接人坐上去的呢?後來終於想通了,因為是演舞台劇,要配合舞台效果,電視劇還可以特寫鏡頭,但是在舞台上的話就沒辦法了,所以轎子只能做成中空的,好讓大家方便看到新娘子的動作等等。後來又突然倒回去說阿好的母親要幫他找一個好老公,因為家裡沒錢所以要找一個有錢的人,他的媽媽說聽說隔壁山頭有一個長得好又有錢的公子叫阿旺,於是他就嫁到他們家去了,但是因為是在另一個山頭,所以舞台上放了很多類似樓梯的佈景,本來以為那個是空心的,但是沒想到他們真的踩上去,而且為了表現山路有多遠、多曲折,他們還一直重複爬了很多次,真的非常辛苦!而且阿好還要邊爬邊唱歌,真不愧是豫劇皇后王海音阿!因為如果沒有很深的底子,這樣跑來跑去又要唱歌,一定會很累,又唱不上去!後來阿好發現他的丈夫阿旺是傻子,氣的要退婚,但是她婆婆就說要罰他洗門風,但是又嫌他的一次洗不乾淨,又叫他在洗一次,所以阿好連續爬了兩次山頭,真的覺得這次當女主角會非常累!因為嫁過來的時候爬了兩三次,現在又要爬,頓時讓我覺得表演工作者真的很辛苦,為了讓我們欣賞到好看的戲,不惜花費自己的體力,努力演出最好的,表現給大家看,而且我也有查到了美人間編劇的部落格,發現他們是真的有實地去踏查良山(故事發生地),本來我以為只是看一看編劇,就直接安排道具,然後彩排,再上場演出,沒想到為了戲劇的真實性,演出這齣戲的演員都有親自去看勘場地,真的是非常敬業阿!

 

後來阿好嫁到李家,和她婆婆每天吵,鄰居都已經習慣阿好這種恰查某的個性了,所以對他們的吵架已經見怪不怪了,而且阿旺雖然是傻子,但是很聽阿好的話,有一天婆婆吵著要吃飯,阿好就拿了一碗乾飯給她,她就吵著要稀飯,這時候阿好就說:「我給妳乾飯,妳就會和我要稀飯,妳是存心和我做對!」然後默默從身後拿出一碗稀飯給她婆婆,從這個舉動就知道她很了解她婆婆的個性,所以特別準備了兩碗飯,顯示出阿好不是真的人很差,只是不太會表達自己的好意罷了!後來阿好去幫她婆婆找醬菜的時候,她婆婆就死了!看到這裡我才了解,原來她和她婆婆不是真的很恨對方,只是吵習慣了,一天不吵就會很不舒服,其實心裡是很愛她婆婆的!但是因為阿好的個性她的小孩都很怕她,覺得他很自私,一直叫小孩工作,卻一直不分財產,所以小孩後來都不替她工作了,直到有一天阿旺死了,小孩全部跑回來等著分財產,阿好才突然覺得為什麼人生會這麼悲哀,名字名叫阿好,卻什麼都不好!這齣戲就在阿好的悔恨之下結束了!看完這齣戲,心情覺得有點沉重,明明阿好就心地蠻好的,因為嘴巴很壞,所以大家都覺得她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所以刀子嘴豆腐心的人真的很吃虧阿!除了交通不方便之外,對於整齣戲,不管是道具的生降速度、劇情的安排,我都到蠻滿意的,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去看不同的戲曲。
499010402 中文一B 吳宥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