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白蛇傳》是在台北戲棚並由台北新劇團所演出的,一開始令我耳目一新的並不是交織著古典與現代的裝潢,也不是服務人員的禮貌以及精通中美日三國語言,而是在表演廳外面有戲中主要演員「小青」與武生們示範上妝的過程、不但可以與他們合照外、還有戲曲所用的鳳冠霞帔試穿等,更為即將開演的「白蛇傳」增色不少。


《白蛇傳》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傳統民間戲曲,便是有兩隻有
千年修行的白蛇精與青蛇精,幻化成主僕人形到西湖去遊山玩水,過程中遇見許仙心生愛戀,便以妖法使天空降雨,再以借傘為由向許仙搭訕而緣結成為夫妻。沒多久,金山寺法海禪師前來告誡許仙被精怪所纏上,元凶便是他的愛妻,使許仙走避至金山寺,縱然白蛇曾歷經千辛萬苦上仙山盜草救活許仙,且也已身懷六甲,但依然阻止不了許仙害怕她是妖怪的事實,而投奔法海禪師門下。白蛇因為法海的從中作梗,一怒之下便與青蛇一起至金山寺,先是請求法海禪師放過許仙讓他們一家團聚,但是法海認為人精殊途不能在一起,於是白蛇、青蛇便與法海展開了一場激烈的神、妖大戰


在上半場的演出中,我見識到了精準無比的走位與精彩的身段動作,而當中
小青」施法降雨、躲雨的身法,彷彿是真的下起了滂沱大雨一般;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白蛇、小青與許仙一同搭船渡河的一幕,其中船老大手持搖槳,便代表站在虛擬的渡船上,而當白蛇、許仙與小青要跳上渡船時,連同船老大四人還會有隨著水波,一高一低一高一低地上下晃動,這種等模擬船身趨於穩定的動作,不僅僅趣味性十足也著實令我會心一笑。

另一方面,如果說上半場是文藝愛情的戲碼,那麼下半場便是兩方談判破裂,進而造成火拚的武打場面;白蛇與小青的那幫武生們手持藍色旗幟,代表著自江河出的蝦兵蟹將,對抗著前來支援法海的天兵天將;在這半場中可以說是幾乎沒有對白,是完完全全展示練家子們武打身段的半場,翻滾、地蹦、耍弄兵器、還有為了展示白蛇與小青的武藝高強,兩人運用巧妙的腳力控制敵人丟擲的武器,一時間看得我不只眼花撩亂,更是對於演員們紮實的基本功嘖嘖稱奇。而當中不時也穿插著相互支援的姊妹之情,緊湊的武打場面,更看得出白蛇亟欲與許仙相見的濃烈情感。

戲曲的最後,只聽得白蛇悲切地叫了聲「許郎!」便畫下了句點,短短一個多小時的長度,縱然張力十足但卻有些意猶未盡的悵然若失;意猶未盡是因為有許多我們熟知的劇情並沒有演出來,例如:白蛇喝下雄黃後變回蛇型,以及鎮壓雷峰塔的橋段……等,或許是因為編排或時間等等的關係,有些可惜;而悵然若失則是結尾留給我許多的想像空間,好比說:白蛇究竟有沒有成功找回許仙?

整體來說,這齣《白蛇傳》雖然刪減了許多片段,卻也成了自己的一格,相當的精彩與緊湊,而演員們不論是在科白語氣與語調的掌握恰到好處;走位、武打基本動作的專業。「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藉由這次觀賞,真真正正地讓我感受到這句話所帶來的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