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的觀劇經驗,我和同學一同到大稻埕戲苑看戲,雖說是小戲院,舞台不大,但整體的感覺令人感到滿意且精緻。

  這個故事大略是在講一個書生朱文因暫住於客棧中,而在客棧中與女主角一粒金相識,並且因此對彼此產生感情,以繡篋作為兩人的信物,但朱文並不知一粒金是鬼魂此事,因此被客棧老闆誤以為是小偷,待朱文說出實情後,客棧的老闆夫婦兩人嚇得幾乎成了發瘋的狀態(因其養女一粒金早已死亡),而在朱文知道一粒金的真實身分後,也嚇得逃出客棧。另一方面,一粒金並不願就這樣離開朱文,試圖百般說服朱文自己並不是鬼,朱文後來相信了一粒金所言,兩人便一起私奔而走。

  首先,就服裝而言,我其實不太懂得該將之歸類為什麼類別的古典戲曲,它的服裝有點類似於我們在電視上所看到的古裝。在服裝的配色上,除了一粒金的穿著為較鮮明的綠色之外,其餘演員的衣著皆偏向於較暗的色系,好似在暗示一粒金的身分有別於一般人類的感覺。看到他們穿著古裝,會很自然的將時代背景往古代拉,我會對於一粒金勇敢追求愛情這樣的行徑感覺到有點不可思議,感覺古代女性應該要很傳統保守的才對。再者,演員講話所使用的語言,雖然聽不太懂,但我覺得有點類似於我們的閩南語。另外,原本在看戲前會認為這場戲是關於鬼的題材,應該氣氛會是較詭異的,但其實不然,劇中的一粒金反而是個逗趣調皮的角色,也為這場戲增添了許多輕鬆的氛圍。總觀整部戲曲我覺得不只是視覺上的滿足,更是聽覺上的享受,演員在唱戲時的歌聲都非常的優美和悅耳,並且我還發現有部分唱曲,連旁邊演奏樂器的人都會跟著唱和,我覺得有壯大聲勢之用。而在現場觀劇的感覺除了是很近距離的親臨之感,很容易投入在劇情中之外,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們在身段上、走位、動作、演員的眼神、講話的語調及手勢等都非常講究,可看出他們在這專業方面上的鑽研。

  原以為看戲會很無聊,但並非想像中如此,覺得整個劇情的編排鋪陳上還滿有其趣味的,並且在劇情的前半段部分還帶點幽默的成分存在,打破我對於看戲的那份枯燥乏味之感。而觀眾群則為老人居多,這讓我感覺看戲就是老年人的休閒活動,就好比年輕人看電影一般。整體而言,這次的觀劇經驗對我而言是特別的,且有其收獲價值的,有機會時間的話,會想再去看好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