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到這個標題直覺反應是衝突感,那麼我就能大方的說:沒錯,這場表演的舞台,就是衝突但卻充滿驚奇的演出。一場表演兩個主題劇,但這兩部的風格卻大相逕庭,一個是滿腹委屈的柔弱女子、一個是威武挺拔的剛強男子,怎麼想也不會將兩者聯想在一塊,不過這晚它們的確在同一個舞台上接連登場。

  這次,我來到了國家戲劇院觀賞天津京劇院的演出,三個多小時的表演裡有兩場戲,《六月雪》大約五十分鐘,內容在敘述著竇娥在被張驢兒陷害入監後,在監牢裡向管理員禁婆說明自己的遭遇以及婆婆來探監的經過,竇娥與婆婆兩人見面相擁而泣,最後卻傳來竇娥明日中午就要被斬首的消息……。而《定軍山‧陽平關》的故事內容則是曹營的張郃來向劉營討戰,黃忠自薦上陣迎戰最後戰勝而歸。因為黃忠斬了曹操的愛將夏侯淵,曹營隨後進行復仇行動,黃忠再度向諸葛亮及劉備自薦,願再次面對曹營下的戰帖,諸葛亮讓黃忠上陣但也要趙雲準備前去解救黃忠,最後黃忠中了曹營埋伏,趙雲成功救出黃忠回劉營……。

  初次來到國家戲劇院,欣賞天津京劇院的演出,舞台的佈置非常的簡單,也屬傳統的一桌二椅。舞台布幕拉起要上演的是《六月雪》,首位登場人物是監獄管理員禁婆,一樣的報家門說明自己只為錢所動,呼了竇娥進來要她給錢,偏偏可憐的竇娥就是因為被陷害而沒錢好好替自己申冤,禁婆管不了那麼多拿了鞭子就往竇娥身上打去,於是竇娥開始說了自己悲慘的遭遇,禁婆心軟攙扶著竇娥到椅子上坐,一邊聽著竇娥說話也跟著哭了起來。就在這時候竇娥的婆婆來探監……

  因為舞台極為簡單,就連道具的使用也相當有限,可是我覺得舞台劇的魅力就在於演員們生動且逼真的肢體動作,雖然我對於京劇的唱詞、演員的演唱技巧都沒有太大的了解,但是『動作』這樣的東西卻是很容易明白的,也沒有像表情會因為觀眾距離舞台的遠近而有傳達的障礙。禁婆離開室內走到外面去看看來探監的人是誰、以及開門關門的動作都極為細膩,舞台上只有代表室內的椅子跟桌子實體,其他的東西都要靠演員用動作表現出來,當然舞台下的觀眾們也必須要有所想像力,表演者跟觀賞者之中的默契就得靠著動作來傳達,而這段的演出讓我深深感受也接收到演員想傳達給觀眾的畫面。原本會擔心著看著這樣的劇情、這樣的橋段我又會開始分心,甚至漸漸闔上我的雙眼,但是因為認真的觀察演員的一舉一動,投入在戲劇當中就越能感受到演員的演技與魅力。

  《六月雪》只有五十分鐘左右的內容,認真的說我看完是有結束的太倉促、令人不知所措的心得,正當竇娥跟婆婆兩人相擁而泣,劇情為之感人時,禁婆突然從後面出來緊張的說:『不好了!竇娥,明日中午就要將妳斬首了!』舞台上三人一陣哀傷而後禁婆送走竇娥的婆婆,就這樣的舞台的佈幕就漸漸的拉上。若以這晚整場的表演來說的話,由於後面的《定軍山‧陽平關》時間較長,劇情緊張緊湊,加上眾武生的排場壯觀,兩者相較之下真的顯得《六月雪》之薄弱,反而會讓人有只是附加物的感覺,甚至會遺忘了它也是今晚演出的另外一個主題,所以我是覺得還滿可惜的。

  《定軍山‧陽平關》真的很精彩,第一次現場看到這麼多武生在舞台上一字排開,除了震撼還是震撼!原本是有一點擔心我會不會觀賞到一半分了心,不過因為劇情緊湊,讓我完全沒有可以分心的時間。前面一個小時的表演竟然分了二十一場,每一場都很短但卻有內容。一開場就是諸葛亮說明張郃來討戰,希望有人可以自願上去與他一較高下,老將嚴顏跟黃忠兩人互相較勁之後,諸葛亮就決定讓黃忠出征。後面劉曹兩邊互相鬥智,可以知道曹營的張郃、夏侯德、夏侯尚等人都只是莽夫,關鍵時刻根本派不上用場還一直討救兵,最後投靠上夏侯淵。黃忠跟夏侯淵在一次的對戰中各擄走對方的夏侯尚跟陳式。兩人約定走馬換將,黃忠趁人質被釋放同時斬首了夏侯尚,也將夏侯淵殺了,於是劉營得勝而歸。

  對於三國的故事,我往往都是透過電視劇的方式來了解,這橋段如果是電視劇我一定會非常的混亂,重要人物不多,但是兩邊陣營的人物加總起來太多,實在令人很難馬上釐清劇情走向。可是因為現場演員的服裝顏色、臉譜圖案,還有說話的口氣跟行為動作,真的可以讓觀眾投入在其中。自信的黃忠對上莽夫張郃,真的可以說是輕鬆得勝,而此場演出讓我看得很開心的卻是曹營的莽夫們,一直搬救兵、一直落跑,心想真的打仗這樣的態度,最後不死於刀下就是敵方手下留情了。莽夫們即為丑角,戲劇裡沒有丑角還真的會讓戲劇少了幾分顏色,即便主角多麼威武剽悍,沒有他們來襯托,就難以凸顯主角要傳達給觀眾的形象了。

  下半場的故事承接上半場,曹操在失去夏侯淵之後心情為之悲痛,於是要替他報仇於是向劉營下戰帖。劉營在黃忠回來之後又得知曹操必定來報復,所以諸葛亮又再度的問看看有誰願意出馬去迎戰。這次黃忠想乘勝追擊再度推薦了自己,而趙雲也表明願意去,黃忠剛贏了定軍山之戰人非常的自負與自傲,諸葛亮講不過他,就決定再度讓他上陣。黃忠離開後,諸葛亮馬上要趙雲準備去救黃忠。這次黃忠的對手並非像上次一樣是莽夫,而是曹操身邊的眾大將許褚、曹洪、徐晃等人,不出諸葛亮的預測黃忠中了計,最後趙雲及時趕到救走黃忠。

  下半場跟上半場比起來氣勢很盛,但節奏沒有那麼緊湊。曹操尚未登場重大將一個個先登場,畫面極為壯觀震撼。曹操的悲痛橋段占了很大的時間,肢體、唱詞、表情都可以讓人知道夏侯淵的死對他來說為之打擊,也讓他下決心必要劉營為此付出代價。黃忠、趙雲與許褚、曹洪等人的對戰,其走位跟動作都非常的俐落,舞台就只有那樣大,但是卻可以將這樣的空間運用的很完全。就像前面說的,雖然這是屬於較傳統的京劇,佈景、道具甚至到燈光的運用都沒有太複雜,一切都是靠演員的演技來傳達戲劇的張力跟魅力。這不是像牡丹亭那樣的愛情戲、也不是四郎探母那樣的親情戲、更不是什麼滑稽逗趣的戲劇,而是武打片。沒有任何特效、沒有任何剪接,靠的就是演員的演技了,而《定軍山‧陽平關》就真的將此發揮的淋漓盡致。

  對於傳統京劇在這晚之前,我還是排斥的;對於不強調感情橋段的戲劇,在這晚之前我也還是排斥的。但是經過這一晚,我已經開始接受這樣的藝術,傳統的東西會排斥是因為不了解,人往往對於不熟的事物會有所恐懼或是排斥,但是只要接觸過才看的到當中的優點。京劇也是舞台劇,現在戲劇很強調感情,無論是愛情、親情還是友情,沒有這些真的會觀眾大減,但是舞台劇如果劇本寫得好,但表演者不夠生動,內容就算感人也一樣演不出來,因為觀眾是感受不到其中要傳達的東西的。不需要華麗的排場道具、不需要特效很多的燈光,傳統的京劇一樣有屬於它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