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次觀賞的戲劇是由台北戲棚所演出的京劇《白蛇傳》,從入場到觀眾就定位的這段時間,台北戲棚精心安排了許多與觀眾近距離互動的活動,例如與演員拍照或是臉譜描繪觀賞等等,使身為觀眾的我們,對於接下來的正式演出,有了更多的期待。

    正式開演之後,由於背景音樂及聲音特效皆為現場演奏,使整場戲劇的觀賞更添許多臨場感,第一次現場觀賞京劇的我,充分地體認到「聲音」這部份對於現場表演而言,其重要性不亞於演員的技巧以及服裝道具之地位。但是我認為當天的表演背景音樂與演員的音量相比,是些微過大的,有些時候,音樂甚至壓過了演員的聲音,如果這部分能加以調整的話,那就更加完美了。

    在觀賞戲劇的途中,最吸引我的目光的,無非是演員生動的表情動作,以及具有符號意涵的道具使用。以白娘子為例,她的一顰一笑,一悲一喜,當中所蘊含的情感豐富至極,至今都仍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裡。

    在她初見許仙時,那雀躍之情中帶著點羞赧,手部的動作以及臉部的表情,皆十分生動,彷彿是她終於遇見了等候多時的愛人。而在許仙從法海口中得知自己的娘子為千年妖精之後,便躲至金山寺,投奔法海禪師,白娘子率小青欲將許仙帶回,法海認為人蛇不能共處,執意不放,於是她施展法力,水漫金山,引發一場水中神妖大戰。在搏鬥的途中,可見白娘子使盡全力,只為了想要回自己的相公許仙。劇末搏鬥結束時,白娘子以身負重傷,眼看奪不回許仙,她以極為悲愴的哭聲大喊著:「許郎!」,此劇就此落幕,但是她那悲淒的一喊,無疑不使觀眾揪心,配合著她極度悲傷的神情,使得此劇的結尾更加深刻,讓我不禁跟著難過了起來。

    演員豐富的情感流露以及長年累積的舞台經驗造就了一場場傑出的戲曲表演,當演員們站在台上時,所需的不只是唱功以及基本功夫,更重要的是他們對於戲劇的熱誠以及充分的情感流露。一旦表現出感情,如同劇中的白娘子一般,便能牽引著觀眾,引領觀眾走進另一層更高的戲劇觀賞境界,使得觀眾跟著他們悲,也跟著他們喜。在此劇中,我所真切感受到的,是這些敬業的演員們所掀起的一股強大渲染力,讓我感受到的不單單只是一部戲劇,而是一個真實呈現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