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之王熙鳳大鬧寧國府

    前言

      在尚未接觸到「戲曲學」這一門課的時候,我對京劇這一個名詞只停留在很膚淺的定義「它是我國的國劇」、或是「台上的演員們都身穿古裝、濃妝豔抹、聲調很高亢」;但隨著我轉學考考入中文系後,剛好能在這個時候選修了這門課程,讓我真正有了機會去一探京劇的究竟;於是我在一個期中考完悠閒的午後,被一個好友推薦到去看了一部「王熙鳳大鬧寧國府」的京劇,這一部劇的劇情內容,是《紅樓夢》其中的一個章節,這可說是對中文系來說再熟悉不過了;但這是我第一次透過京劇的方式看這一齣劇,讓我有點興奮;不過,一剛開始京劇給我的感覺真的有一點沒有辦法接受,因為京劇的聲調很高;可是隨著劇情的越演越烈,進入到高潮時段,我的眼睛也跟著目不轉睛的盯著舞台看,當下,我才真正了解到,原來看劇也可能有這種令人灼熱的亢奮心情。

以下將對《王熙鳳大鬧寧國府》一劇,抒發且延伸自我的觀點。

    內容概述

     看完這一齣劇時,不時的讓我聯想到此時當紅的小三劇「犀利人妻」,也反射出人類的情感是可以跨越時空的,充分表現出人類情感的滲透性,就讓我們來對照一下清代時候的古典小說《紅樓夢》;在這部經典當中,我們最常關注到的就是寶、黛、釵的三角戀情,雖同樣都是在寫三角戀情,這一回可說是換了人,裡頭的男主角都有共同的特質就是「多情」,也就是讓各個女子當作寶的「賈璉」、以及讓我覺得比犀利人妻更犀利的嗆辣鳳辣子「王熙鳳」,再來就是雖然都有小三共同的溫柔特質,但是卻沒有小三機靈的腦袋,簡直就是飛蛾撲火的「尤二姐」;除了這三個主要的主角之外,再來就是要有個可以串聯整部劇情,讓劇情展開下去的關鍵人物,「賈蓉」,就是因為在他的慫恿之下,才有辦法讓這個多情的賈璉才可以瞞天過海的拜完天地迎娶到尤二姐;雖然這個故事沒有寶、黛、釵戀情來得淒美,不過這一場悍妻保衛戰,讓我感覺到這種情感更接近人心,更可以感受到真實,也讓我感受到不管是古代還是現代,文學作品都是反射人心的,因此一部作品會紅也就是依循著人心所著墨的。

    人物的情感

      中國的歷史數千年以來,著名的作家以及經典無數,要能在後世廣為流傳的作品,是何其困難的事情;《紅樓夢》之所以會在後世廣為流傳除了內容描寫到了淒美愛情故事之外,就是曹雪芹把故事當中不管是大角色、小角色都勾勒的非常傳神。

         其中,針對這齣劇我想舉三個女子,分別是「王熙鳳」、「尤二姐」以及「秋桐」。

     人說:「天底下的女人都是可悲的,她們都會為了一個男人互相鬥爭」,但俗話說得好「鷸蚌相爭、漁人得利」,事實上男人們是不會體會出女人們的心情,我拿「賈璉」當作男人們的代表,這個天性喜愛拈花惹草,看到女子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通通拉進房間的賈璉怎麼可能這麼有辦法體會得出她們的心意呢?於是,我拿這三個女子當做代表天底下女人的代表,來了解天底下女人的可悲。

         王熙鳳,這個角色是促使我去看這一齣戲的另外一個動機,因為在《紅樓夢》裡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角色;她是賈璉的正宮,她的嗆辣、機靈是舉世聞名的,也就是因為這樣在寧國府當中她掌握了權力;她的動作在戲裡頭,每每出現都是強而有力,充分的展現出她那個氣勢如虹的個性;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喜歡用手指頭指向別人,帶著眼神銳利,咬牙切齒,遇到事情時內心當中不斷盤算,神情異常冷靜,不時讓人感受出她的可怕,從中看見她的心機遍佈全局、設想周到,不是單一直線性的思考模式,而是讓人繞了好大一圈才可得出答案的緊密思考;不過,這樣看似這麼聰明的女人,終究為了這個無賴賈璉費盡心思,用盡心機;例如:她裝模作樣的把尤二姐請到寧國府來住;還有賈璉出差回來之時,要和尤二姐喝酒作樂,當著鳳姐的面邀請尤二姐,相約去對面廂房喝酒之時,看在鳳姐的心裡非常不是滋味,表面雖然答應待會兒去赴約,事實上是希望賈璉可以多在意她一點,不也可以感受到不管是多麼倔強的女人,都是希望可以得到男人一點點呵護以及在意,這也讓我看到鳳姐畢竟作為一個女人,為情所困的心情;最後一幕,我本以為會有驚天動地的情節出現,但是只有鳳姐擺出了不可一試的姿態,這也是挺耐人尋味的;依我的觀點來看,雖然這樣的一個舉動看似是鳳姐贏得了勝利,但事實上最可憐的其實是鳳姐,她雖然在外在得到了非常多的滿足,但是她的內心還是空虛的;雖然是賈璉明媒正娶的正宮娘娘,但是始終得不到賈璉一絲絲的愛戀和疼惜,所以才會導致一齣又一齣的悲劇不斷上演。

         尤二姐,這是我看過最笨的小三,雖然身上帶有小三應有的姿色以及溫柔賢淑的特質,但是卻沒有可以和鳳姐媲美的小三機靈腦袋;以一種客觀的角度來看,尤二姐是大家刻板印象當中最可以成為妻子的人選,但是偏偏她遇人不淑,除了碰上會為自己引來殺身之禍的王熙鳳,還有遇上情場浪子賈璉,讓這個本是好好的一個賢淑人家,竟到最後吞下金環自惕;我最記得就是最後一場,她的胎兒墜了,她身穿素衣,面容憔悴,這個時候的王熙鳳還來這兒諷刺她一番,對於一個即將成為母親的尤二姐來說,她的哀嚎響徹雲霄,她的悲傷反射出當下的寧國府上上下下是否還有一點點善良存在?再來就是,當她悲傷欲絕之時,竟遇到了一個老爺派下來的丫鬟「秋桐」,她處處找她麻煩,最後讓尤二姐吞下金環的關鍵點就是,賈璉和秋桐竟在自己的房間外相約去歡愉,聽在悲傷的尤二姐耳中可說是最大的打擊;她本要等到看到賈璉之後才自惕,沒想到自己的夫君竟會對自己如此,傷心欲絕之下選擇了自惕;這也反應出天下女人的那一股傻勁,以及為什麼女人不能好好愛惜自己呢?男人怎麼可能會為了自己的犧牲而感受出自己的罪孽呢?尤二姐的自惕,不只讓賈璉可以繼續下一個女人,也剛好讓那個用盡百般心機的王熙鳳趁勢得到了勝利,以及同時享盡了讓人稱呼「賢慧妻子」名號;但是,尤二姐的個性真的是最可以當作妻子的個性,也象徵出傳統的女性特質,只可惜她的這一般可取的個性,竟是被這些人糟蹋,真的是讓我覺得可惜又覺得生氣的人物。

         秋桐,她的個性讓我覺得跟王熙鳳的嗆辣有點類似,但是,她卻沒有王熙鳳的那一般城府;所以,她只不過是個讓王熙鳳更可以在這個局裡贏得勝利的關鍵棋子;秋桐讓我覺得她無法掩蓋自己的情感,個性比較直率,讓那個心機鬼王熙鳳更加可以趁勢利用她去除掉尤二姐,從中也可以感受到秋桐的那一般呆傻以及純眞,因為她一心一意想著二爺賈璉,卻忘了要懂得保護自己,就這樣一股腦兒的陷下去;雖然出現的片段很短暫,一開始總讓我覺得她是來亂的,但是每一個角色出現都有每一個角色出現的功用,雖然短暫,但卻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把這個角色的特性表現得淋漓盡致,也在同一時間把這整部戲推上了高潮。

         這三個女子,依自己的個性各自表達出了自己的悲劇;實質上,賈璉卻沒有因為這三個女子有所動搖,依舊繼續他那個風流個性;所以,看完這部戲之後,最讓我體會到的就是「女人還是要多為女人想一點」。

    場景佈置

我看得這一齣戲,是由國光劇團所主演的;整部戲的場景配置比較簡單

一些,一張床舖、兩張椅子、一張桌子;其中,讓我覺得有個細微的地方就

是他們利用演員腳的動作區隔了室內和室外,也就是說演員們只要到了某一

個位置上就是小跳起來一下,依我觀點來看那個可能就是門檻之類的,相同

的,也可以讓觀眾感受到現在這個演員是在室內還是室外;再來就是,有在幾幕,演員們的距離遠近是透過燈光還詮釋的,例如有一齣王熙鳳想偷聽來旺的對話,就在距離舞台較遠的後方,那邊的燈光幾乎是全暗的,只露出腳在行走,這樣的一個呈現讓我覺得有一些距離之差,充分的感受到就算簡單的擺設也可以讓觀眾感受到實質的空間感。

人物裝扮

再來,我想針對演員上的妝容和衣著,每個演員臉上的妝容都是代表著該角色的特性,這樣的一個觀點讓我在幾個角色上也有感受出來,例如:王熙鳳的妝容比較乾淨俐落,她的頭飾也比較華麗,衣著方面則是給人整體看起來比較精煉能幹的感覺;至於尤二姐,則是比較柔順,演員的身材上,我覺得也有挑選過,則是選擇比較嬌小纖細的女生來飾演,所以整體看起來不管是妝容和衣著方面都比王熙鳳看起來更溫順一些,尤其是當我看到她身穿那件白色的衣服躺在床舖上哭泣,那種哀悽只有尤二姐可以把它詮釋得好。

除了這些主角之外,我還想說明的就是「來旺」這一類的角色,這一類的角色就是寧國府的男僕人,他們妝容看起來和賈璉的妝容就有分別,一看就可以認定出他是個下人角色,他的衣著看起來比較單調一些,沒有像主角那樣的華麗,且顏色比較暗淡,妝容則是劃到幾乎顯示不出五官,讓我覺得有一點「衰」的感覺,對於妝容這一部份,因為我才剛接觸到戲曲,所以沒有辦法很明確詳細的分辨出來,但是可以透過這些大範圍上的差別來分辨出他們的差別以及不同之處。

    結語

老師常說:人生在不同時期看同一個作品時,會產生不同的想法;紅樓

夢這一部經典是我進入中文系以來最常聽到的,記得一開始看紅樓夢時,只

就只是跟著大家的觀點走,沒有屬於自己特別的想法,但是現在再看一遍的

同時,且這一次是透過京劇來呈現,這個經驗對我來說相當特別,同時,也

徹底的打破了我以前對於京劇的定義;經過這一次特別的經驗,或許是長大

了,同一部作品滋生出許多想法,例如:古典的戲劇和現代的戲劇的對照,

雖然演出得方式不一樣,但是呈現出來的那種情感卻是相同,這樣的感覺竟

意外讓我覺得這樣的演出方式可以讓我對於這整個故事印象更為深刻,且讓

我感受到其中讓人回味無窮的韻味,就因為這樣的一個感受往後,我會拋開

那些舊有且膚淺的的觀念,再一次的帶著這樣的興奮心情去觀賞,這個屬於

中華民族資產的戲劇 ─ 京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